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關於疫情的三個疑問 美方必須給世界一個交代

時間:2020-03-22 20:40:35來源:央視新聞

  美國一些政客近期多次將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引發國際社會口誅筆伐。「種族主義」、「仇外心理」、「尋找替罪羊」等成為歐美媒體批評美方這一措辭的高頻詞。

  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而科學需要證據。近日意大利馬里奧·內格里藥理研究所主任朱塞佩·雷穆齊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意大利可能早在去年11月和12月就出現了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徵狀的不明原因肺炎。因此,他判斷在中國暴發疫情前,病毒至少就已經在意大利倫巴第北部地區傳播起來了。

  這再次佐證了中國呼吸病學家鍾南山的觀點:病毒不一定起源於中國。英國天空新聞記者阿曼達·沃克一針見血地指出,「如果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死亡,那將是總統的責任。而稱之為『中國病毒』是逃避指責的一種方式。」

  可見,美方政客叫嚷得再凶,也無法轉嫁責任,反而進一步暴露出美國疫情防控中的重重疑點。最新引起關注的事件是: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20日接受採訪時說,在澳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例中,大約80%是海外輸入病例或與從海外回來的人有過直接接觸的人,而在這些病例中,「大多數病例來源於美國」。

  隨着外界的質疑越來越多指向美國,關於疫情的三個疑問,美國政府必須要向民眾解釋清楚,給世界一個交代。

  首先,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最新估算,2019年9月開始的美國流感季已導致3000多萬美國民眾感染,死亡人數超過2萬人。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日前公開承認有部分流感死亡病例實際感染的是新冠肺炎。那麼在這2萬多流感死亡病例中,究竟有多少新冠肺炎病例?美國有沒有借流感來掩蓋新冠肺炎的情況?

  美方如果問心無愧,就應該立即公布官方數據,並要求公共衞生領域的官員、專家學者作出正面回應,甚至可以邀請世衞組織派出調查組參與調查。解釋清楚這一問題,既是美國應對當前疫情的迫切需要,也是對部分死因不明的美國人一個交代。畢竟,如果一個國家對民眾死亡的原因都輕易搪塞掩蓋,又有什麼人權與信譽可言?

  美方需要回答的第二個疑問是:為何在2019年7月突然關閉位於馬里蘭州的德特里克堡生化武器基地?該基地是美軍最大的生化武器研發中心。《紐約時報》稱,它被關閉是沒有「足夠完善的系統對其最高安全等級實驗室的廢水進行凈化」。

  然而,隨着之後一系列事件的發展,人們對該基地關閉的真正原因產生懷疑。因為它被關閉後不久,美國便出現一連串肺炎或類似肺炎病例。有關部門將其歸咎於「電子煙」,但科學家們指出,電子煙無法解釋其徵狀和病情。幾乎在同一時間,美國H1N1流感暴發;隨後的2019年10月,美國多個機構組織了一次代號為「Event 201」的全球流行病演習;2019年12月,武漢首名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出現徵狀;2020年2月,新冠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

  從時間線上看,這一連串事件的發生很蹊蹺,它們之間有沒有關聯?日前,有人在白宮請願網站發帖,要求美國政府公布關閉德特里克堡基地的真正原因,以澄清它是否為新冠病毒的研究單位,以及是否存在病毒泄漏問題。美國若真為本國民眾生命健康考慮,就應回答這些問題。

  第三個疑問是:為什麼2月中旬美國政府對本國新冠肺炎疫情輕描淡寫,而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多位官員卻在那時拋售價值上百萬的股票?難道政客們竟然一邊利用內幕交易售賣股票,一邊對公眾隱瞞疫情?難道他們面對疫情,優先考慮的是資本而不是生命?

  根據《華盛頓郵報》20日報道,美國情報官員早在今年1月就發布多次警告,稱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導致全球危機,強調政府行動的必要性。然而,美國政府拖到3月13日才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美國為什麼白白浪費中國付出巨大代價為世界爭取的窗口期?在這些事關人命的問題上,美國政客必須要解釋清楚。

  截至當地時間21日23時,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26747例,死亡340例,疫情防控形勢愈發嚴峻。危機時刻,美國一些政客的行為,正如《人類簡史》作者赫拉利在最近的文章中對其作出的評價,「從不承擔責任、從不承認錯誤、一切功勞歸自己、所有責任歸他人」。

  時間和生命是人類無法挽回的。美國一些政客如果不盡早醒悟,終會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