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 | 「陰謀論」背後的不良居心

時間:2020-02-23 13:01:19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就像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說,此次疫情發生後,世衛組織不僅僅是在與病毒鬥爭,還在與散布虛假信息、破壞疫情應對工作的人員鬥爭。

  當地時間21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發布消息,針對所謂「俄羅斯認定新冠病毒為人工合成」的不實傳言做出澄清。俄羅斯官方也給出答覆,表示「俄羅斯聯邦衛生部《新冠病毒感染預防、診斷和治療臨時方法建議》中,從未指出病毒是人工合成的。」

  這一不實傳言是抹黑中國的最新案例,但它可能不是最後一個。藉着此次疫情的發生,西方反華勢力正加緊炮製疫情成因的謠言,抹黑中國防疫努力,「陰謀論」甚囂塵上。

  這其中,大洋彼岸的一些美國政客和媒體的表演尤為起勁。

  人們注意到,在疫情初始階段,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就在電視上妄言新冠病毒「來自武漢一個實驗室」,他進而污衊說,「中國一開始就表現出欺瞞與可疑」。

  除了他,美國一張小報的記者比爾·格茨也在文章中硬將中國軍方與疫情成因扯上關係。他還與白宮前高級戰略顧問、極右翼分子班農一道,在一檔廣播節目中放大所謂「生化戰」的謬論。

  此外,諸如《華爾街日報》這樣的西方媒體,公然發表種族歧視色彩極濃的文章,企圖複製所謂「黃禍論」,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

  當然,並不意外的,所有這些論調都沒有任何事實依據,完全是基於主觀臆想的危言聳聽。世衛組織人員將其稱之為「信息疫情」(infodemic)。

  其實,稍加留意,便不難發現,這些炮製和傳播「陰謀論」的人,幾乎都是頑固不化的反華分子。比如,湯姆·科頓經常在中國新疆、西藏等事務上指手畫腳,比爾·格茨也屢屢撰寫攻擊抹黑中國的文章,班農更是極力在美國國內煽動對中國的敵對情緒。

  在他們眼中,中國人遭受疫情是不值得同情的,反而能利用其大做文章。一方面,他們企圖借「陰謀論」擾亂人心,離間中國與世衛組織以及其他國家的合作。另一方面,基於一貫的零和博弈思維,這些人也想借此來刷刷存在感,實現個人的政治私利。

  當然,他們還有一個難以言說的原因。隨着中國抗擊疫情取得明顯成效,越來越多的國際人士在思考與探討:為什麼中國能在如此短時間內,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把疫情防控做得如此徹底、如此全面,且有力阻止了疫情向外擴散?這背後的制度優勢與治理能力,顯然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

  這樣的共識,令持意識形態偏見的西方某些政客與媒體坐立不安。他們既嫉妒中國能在極短時間實現全國動員、高效抗擊疫情,更不想自身的體制之弊因此進一步暴露。於是,沒有依據地抹黑中國,就成了他們的迫切選擇。

  換句話說,這些西方政客與媒體越是瘋狂地污名化中國,越是暴露出其內心的不安與恐謊。就像澳大利亞知名紀錄片製作人約翰·理查德·皮爾格一針見血指出的: 「在報道新型冠狀病毒方面,美國及其『盟友』在向中國發動戰爭。」

  這種不義之戰,自然敵不過人類的理性和良知。連日來,世衛組織、國際科學界不斷發聲闢謠,並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予以聲援。

  比如,哥倫比亞大學、悉尼大學等機構的著名流行病學專家 17 日發表論文稱,有「關鍵基因證據」表明新冠病毒並非實驗室製造,而是自然進化的產物。

  27名國際頂尖公共衛生科學家18日在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認為該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並非自然起源的陰謀論」,認為這樣的陰謀論「除了製造恐慌、謠言、偏見、損害防疫工作外,別無他用」。該聲明還稱讚中國衛生專家工作「卓越」,並號召更多人簽名支持。

  2月19日,世衛組織東地中海區域主任艾哈邁德·阿爾·曼達裡在發布會上表示,沒有證據表明新型冠狀病毒是實驗室製造的,也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是以生物武器的身份製造出來的,新冠病毒來自動物界。

  戰勝疫情,需要的是科學、理性、合作,而不是愚昧、謠言、偏見。

  在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居心不良的「陰謀論」猶如向傷口上撒鹽,違背人類良知,挑戰道德底線。其結果或許就如俄羅斯著名地緣政治學者諾恩所警告的,「一旦有誰挑起仇外意識形態,終將反噬其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