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新冠病毒傳播接近流感 無症狀者亦傳染

時間:2020-02-21 15:13:2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實驗室工作人員正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中新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針對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科學家至今未有定論。有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日前刊登內地與香港研究團隊的研究通訊,發現新冠病毒的傳播模式更接近流感,無症狀或輕度症狀患者同樣有能力傳播病毒。

  《新英倫醫學雜誌》19日刊出由廣東省疾控中心、珠海市疾控中心、中山大學第五附屬醫院及香港大學研究團隊的通訊文章,顯示新冠肺炎患者在發病早期,上呼吸道的病毒載量更高,隨着時間的推移病毒載量開始下降。

  研究團隊在廣東珠海發現的18名確診患者身上,抽取鼻咽拭子樣本,發現絕大部分有症狀的患者,發病後不久就檢測到較高的病毒載量,且鼻中的病毒載量高於咽喉,患者病毒核酸排毒規律與流感患者相似,但與2003年的沙士不同。根據以往研究,沙士患者發病早期呼吸道病毒載量適中,發病後10天左右病毒載量才達到高峰。

  此外,研究又發現在無症狀患者中檢測到的病毒載量,與有症狀患者相似,這表明無症狀或輕度症狀患者具有傳播潛力。

  美國堪薩斯大學病毒學家費爾(Anthony Fehr)則認為,如果病毒在體內迅速複製,令人體免疫系統無法及時反應,病毒就會失控。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