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疫情防控怎麼樣?國際社會給出公允評價

時間:2020-02-19 22:49:43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2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約翰遜分別通了電話。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國際社會再次給中國送來問候和鼓勵,對中國抗疫努力作出公允評價,表達團結合作意願,給中國繼續推進疫情防控提供了更多支持。

  疫情發生後,中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帶領全國人民開展疫情防控。國際社會也不斷加油打氣。過去一個月,8個國家領導人先後致電習近平主席表示慰問和支持,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發電或發函,幾十個國家政府和人民伸出援手。對此,習近平多次用「患難見真情」這句話,對國際社會提供的幫助表示感謝,這也是14億中國人的共同心聲。

  人們注意到,在這次與英法兩國領導人通話時,習近平主席釋放出三個清晰信息:

  「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顯成效」

  「中國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中方將繼續本着公開透明態度,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

  這三點信息,直面外界主要關切,闡明了中國疫情防控進展、經濟發展以及所堅持的公開透明原則,是對國際社會所有善意支持的積極回應。

  最新數據顯示,2月18日,中國內地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數連續15天下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確診病例數目前不到總病例數的1%。可見,中國採取的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不僅保護了本國民眾身體健康,也維護了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就像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說,中國所付出的巨大犧牲,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寶貴時間。

  關於這一點,馬克龍總統與約翰遜首相在通話中表示了肯定。他們不約而同地使用「欽佩」這個詞,來評價中方及時採取的有力舉措、所展示的高度公開透明以及所表現的速度和效率。

  同一天,來自英、德、美、澳等國家和地區的27名科學家在國際頂級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發表聯合聲明反對陰謀論,全力支持戰鬥在疫情一線的中國科研技術工作者。這些對中國防疫努力的肯定與支持,代表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當前,隨着疫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中國各地開始有序復工復產。中國是否能完成今年發展目標?這是國際社會的主要關切。「有信心、有能力」,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堅定回答。經濟韌性強勁、內需空間廣闊、產業基礎雄厚……這是中國實現今年發展目標的底氣所在,也是全球增長的動力來源。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全球製造業中心,中國早一天戰勝疫情,全球產業鏈就能早一天穩定運轉。近日,隨着多趟中國始發的中歐班列恢復開通,中外經濟交往正在衝破疫情陰霾,恢復活力。

  在通話中,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相信中國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勝利,並將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英中貿易協會負責人盧墨雪近日也指出,雖然中國目前正經歷「戰疫」關鍵階段,但英中長期合作的巨大潛力不會改變。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認為,中國人民經歷過更多、更大的苦難和挫折,都挺過來了,那些趁機唱衰中國經濟的陰謀論最終會破產。

  疫情讓人類遭受考驗,也讓人類明白一個道理:團結和信心比什麼都可貴。此次疫情發生後,中國主要依靠本國民眾的力量來抗擊,同時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理解與支持。比如,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此次與習近平主席通話時強調,法方尊重世衛組織就應對疫情提出的專業意見,對疫情作出的反應總體客觀,目前法國駐武漢總領館仍在運行。這樣的做法展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的理性與客觀。

  全球化時代,沒有哪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獨抗風險。對於國際社會的「雪中送炭」之舉,中國人民不會忘記。

  疫情終將過去。困難之際凝聚的團結互助精神、深化的命運與共理念,將為推進合作創造新契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