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孟晚舟案 辯方律師強調不符雙重犯罪原則

時間:2020-01-21 09:13:5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孟晚舟昨日神態輕鬆地出席聆訊。(法新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加拿大法院昨日開始審理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引渡案件,孟晚舟亦有到庭,步入法院時未有回應記者提問。孟晚舟的代表律師在庭上表示,案件的核心不是金融欺詐,而是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法,有關罪名在加拿大並不成立,因此不符合「雙重犯罪」原則。

  今次聆訊預計為期五日,控辯雙方將就孟晚舟有否在加拿大犯罪及是否符合引渡到美國的「雙重犯罪」原則,展開法律攻防。辯方指美方的引渡申請不符合相關原則,向法庭提出中止引渡程序。

  在孟晚舟引渡審訊開始前,已有大批傳媒到場,準備入場聽審。法院外則有人舉牌,促請政府釋放孟晚舟。孟晚舟其後到場,她身穿黑色長裙,向在場傳媒揮手,面帶笑容步入法院。

  華為發表聲明,表示始終支持孟晚舟爭取正義與自由,亦相信加拿大的司法制度,一定能夠證明孟晚舟是清白。

  加拿大政府2018年應美國要求,無理拘捕過境的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她的首階段引渡審訊周一(20日)在溫哥華的卑詩省最高法院開庭。當地傳媒認為,任何一方輸掉審訊都有可能上訴,意味案件或再拖多一段長時間。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