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民主黨今以「濫權」和「阻礙國會」條款彈劾特朗普

時間:2019-12-11 09:00:0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聯邦眾議院於美國東部時間10日上午9時正式公布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罪名)」,指控他「濫權」和「阻礙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預計本月12日進行這兩項彈劾條款的內部表決,下周可能進行全院表決,完成眾議院方面彈劾特朗普的所有流程,使特朗普成為史上第三位接受參議院彈劾審判的美國總統,並要接受參議院聆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多數兩黨參議員希望參議院審判於明年1月進行。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解釋特朗普(Donald Trump)如何濫用了總統職權:「總統行使公權力來獲取不正當的個人利益,並無視或損害國家利益,這是不容侵犯的罪行。這恰好是特朗普總統向烏克蘭施壓,並要求烏克蘭干預我們2020年總統大選時所做的事。」

  至於阻礙國會調查工作,納德勒說:「若一位總統(指特朗普)宣稱自己高於問責制,高於美國人民,高於國會的彈劾力量(這是為了防止對我們的民主體制造成威脅),那麼這位總統即認為自己凌駕於法律之上。」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早前邀請白宮派員參與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但遭白宮拒絕,表明不會在民主黨主導的調查為特朗普辯護,並再次批評調查毫無根據。

  特朗普此前在Twitter批評彈劾是「純粹瘋狂的政治行為」。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美聯社資料圖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