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羅馬尼亞紀念封揭幕 共賀中羅建交70周年

時間:2019-10-18 15:47:09來源:大公網

  文/李銳

  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和羅馬尼亞駐華使館聯合主辦的「『封』行萬里,不忘初心」之中國-羅馬尼亞紀念封揭幕儀式10月17日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禮堂舉行。今年恰逢中國建國70周年和中羅建交70周年的「雙慶」之年,中羅兩國藝術家通過共同創作紀念封的形式以文化藝術作品,預祝新時代中國同羅馬尼亞的關係擁有更廣闊的前景。以建交70周年為新起點,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遇,推動傳統友好合作關係邁上新台階。
 

中國-羅馬尼亞紀念封揭幕

  出席揭幕儀式的領導和嘉賓有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徐建國、羅馬尼亞駐華大使康斯坦丁內斯庫、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歐亞部主任沈昕、阿爾巴尼駐華大使塞利姆·貝洛塔賈、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特別代表霍玉珍、原聯合國婦女國際論壇主席侶海林、外交系列特種紀念封設計者馬小玲、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中外文化紀念封活動組委會常務副主席邢鳳亮等。
 

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徐建國和羅馬尼亞駐華大使康斯坦丁內斯庫共同為紀念封揭幕

  徐建國發表致辭表示:中國與羅馬尼亞自建交以來,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關係。兩國高層交往頻繁,相互了解與信任不斷增強,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中合作良好,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富有成果,兩國的友誼與合作已經造福了兩國人民。兩位藝術家的合作作品表達了中羅友誼、生命和文明的起源,相信通過這枚紀念封的發行,一定能增進兩國人民的互相了解與友誼,促進雙邊友好關係的發展。
 

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徐建國贈送羅馬尼亞駐華大使康斯坦丁內斯庫「和平鴿」水晶球

  康斯坦丁內斯庫致辭表示:在這樣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1949年作為第三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是羅馬尼亞的驕傲。過去的幾十年時間證明,羅中關係超越任何歷史和地理因素,我們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是真誠和持久的。我們在友誼中精心建立、發展和體現的一種特殊關係把兩國人民聯繫在一起的最重要是:人民與人民之間的關係。羅馬尼亞事實證明它是中國堅定和忠實的朋友,在另一邊中國一直對此表示特別讚賞和支持。
 

揭幕儀式現場

  據悉,此次紀念封的郵票附圖,分別是出自中國藝術家馬子愷之手的篆刻作品《政通人和》和羅馬尼亞藝術家約翰·涅托伊的玻璃作品《亞當和夏娃》。兩位藝術家為紀念封的主圖合作作品《藝·源》,作品由馬子愷用中國古篆書寫「中羅友好」四字,預示着文明的起源和中羅之間源遠流長的友誼。約翰·涅托伊用羅馬尼亞國旗當中的三原色造成強烈的視覺沖擊力。作品蘊含着日、月,陰、陽,天、地等生命的起源,和中西方藝術交流的融會貫通。整幅作品色彩濃郁,內涵豐富。象徵着70年來,中國和羅馬尼亞的雙邊關係經受住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取得長足進展和豐富成果。

  文化上的交流與碰撞是兩個國家友好交往的重要環節。中羅兩國自建交以來已簽訂了多個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為兩國文化交流奠定了牢固基礎。兩國每年還互派藝術、廣播影視、體育團組,互相參加對方電影節、文物展、書展等活動。小小紀念封卻能行萬里,相信以此次中國-羅馬尼亞紀念封為契機,兩國的藝術交流和人文交流將更加豐富多彩,文化文明互鑒將日益加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