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式霸權是國際秩序的真正破壞者

時間:2019-07-24 14:41:03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近日,美國一百多名所謂對華鷹派人士聯名簽署一份公開信,攻擊中國無視現行國際秩序的原則與規則,鼓動與中國對抗。美方這些人的陳詞濫調不僅顛倒黑白,更是充滿傲慢、無知和偏見。

  事實早就證明:以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為特徵的美式霸權,才是國際秩序的真正破壞者。

  當今世界的國際秩序是二戰後建立起來的,總體上來說發揮了積極作用,特別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集體安全制度有效維護了世界和平與發展。然而,美國始終認為國際秩序必須以它為核心,維護美國領導下的單極霸權。當它覺得不能通過聯合國體系來實現自己目的時,它就要對其主導建立的國際秩序發起「自殺式襲擊」,試圖通過破壞現有秩序來維護美式霸權。本屆美國政府上台后,對國際秩序的破壞更是超出國際社會想像。

  一方面,美國揮舞關稅大棒,對中國、墨西哥、加拿大、歐盟以及印度等多個經濟體挑起貿易摩擦,公然違反其在世貿組織的國際義務,對基於自由貿易體系形成的全球產業鏈與價值鏈、國際產業分工格局以及多邊貿易規則造成嚴重沖擊。

  另一方面,美國相繼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和伊朗核協議等多個國際組織或條約,破壞國際原子能機構運轉,阻撓世貿組織改革進程,並試圖將自己從任何國際司法管轄中移除。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曾公然表示,美國同世界的關係就是錘子與釘子的關係,美國愛敲打誰就敲打誰。這種奉行「美國優先」的霸權主義與極端利己主義,實質上是對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的極端蔑視與蓄意破壞。它將把國際社會重新推回強權政治的逆流之中,加重全球治理赤字。

  美方一些政客肆意破壞全球秩序、拒絕履行國際責任,卻蠻橫地指責中國無視現行國際秩序。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維護的以聯合國為核心、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不是美國某些人想要的「強權秩序」。因此,這些政客惱羞成怒,把中國追求和平發展的措施、維護正當權益的行動、推動全球治理的倡議,污衊為對國際秩序的挑戰。這既暴露出美國某些人始終抱有根深蒂固的霸權思維,也反映出他們面對多邊主義崛起、美式霸權處處碰壁而感到焦慮和惶恐。

  美國大肆破壞國際秩序的行徑,連其傳統盟友也反彈強烈。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隨着大西洋兩岸在美國制裁伊朗等問題上的分歧擴大,「戰後秩序的確定性」開始瓦解。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一語道破,指出美國之所以偏向于與比它小的國家進行一對一的談判,是因為相較於維護多邊體制的廣泛利益,這個做法更能讓美國從糾紛中直接獲利。

  中國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創建者之一,同時也是受益者與維護者,挑戰國際秩序不符合中國自身利益。近日,美國百名「中國通」在致特朗普總統與美國國會的公開信中就強調,中國參與國際體系對于該體系維持生存,以及在氣候變化等共同問題上採取有效行動必不可少。

  由於現行國際秩序在制度設計上更有利於維護美國等西方大國的利益,存在着明顯的不公正和不合理性,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有必要為國際秩序變革、推進全球治理發揮應有的作用。從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到實施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帶一路」倡議;從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積極參與國際維和行動,到不斷擴大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中國始終是現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參與者與改革者。中國人沒有霸權基因,無意去當老大,所倡導的新機制新方案不是為了另起爐灶,更不是為了針對誰,而是對現有全球治理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是要與各國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需要什么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不能由一家說了算,而是要由大家共同商量。單極的美式霸權體系早已過時,只會成為國際秩序嚴重威脅和挑戰。各國對此應高度警惕,以實際行動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共同推動其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國際銳評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