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英第十次经济财金对话取得丰硕成果

時間:2019-06-18 19:52:18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6月18日讯(记者 李威)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17日在伦敦召开,双方在深化中英合作上取得新共识,并在宏观经济与全球经济治理、贸易投资、金融改革、产业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领域获得广泛进展,达成69项互利共赢成果。 

  首先,本次对话的最大成果,就是在英国脱欧之际,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定位未受影响并得到进一步巩固,双方重申将推动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也为中英未来在加强战略经济合作等方面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在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和全球范围掀起贸易战的背景下,中英在支持多边主义、密切合作参与全球治理等问题上取得坚定共识。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指,英国顶住了美国对华采取强硬路线的压力,并引述英国财政大臣夏文达称,中国是一个“关键的双边伙伴”,而且在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秩序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英国可以与中国共同捍卫国际贸易秩序,抵御美国保护主义日益抬头构成的威胁。 

  此外,中英在打造金融合作新亮点上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性质的突破,包括筹备多年的“沪伦通”正式揭牌和启动,这标志着中国首个A股“华泰证券”在伦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之后,将首次有外国公司能在中国内地上市;中国决定扩大私募基金管理人业务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转为公募基金,并继续向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D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发放牌照,也意味着外资可以在中国境内募集资金并投资于海外;在伦敦设立中英绿色金融中心,中国工商银行和汇丰、法巴等银行正式合作启动绿色融资计划,工作成为第一家筹集绿色资金的中资银行。 

  另外,中英还在科技、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包括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本次对话在战略与新领域上达成的共识;力求深化在民用核能领域的现有合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创新等领域探讨两国产业战略合作;深化中英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体育领域的合作;致力于解决抗生素耐药性等医疗领域的合作;探讨就英国政府设立的“中国繁荣基金”项目开展合作;中国同意扩大英国牛肉和猪肉的市场准入,继续研究和推动英国羊肉和家禽的解禁,以及中英承诺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施《巴黎协定》等方面加强合作。 

  英国政府对经济财金本话和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财政大臣夏文达表示,“沪伦通“是一项开创性举措,在我们探索亚洲新机会之际将深化我们的全球连通性”。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表示,对英国、中国和更大范围的全球投资者而言,能够将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与全球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关联起来,是非常好的消息。这意味着全球投资者现在可以通过伦敦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而英国上市公司也可由此直接接触到中国投资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