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国保守党领袖候选人电视辩论 约翰逊缺席反成赢家

時間:2019-06-17 20:37:37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6月17日讯(记者 李威)英国执政保守党领袖候选人16日举行首场电视辩论,脱欧成为焦点话题,但他们的脱欧立场南辕北辙,令缺席辩论的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反成赢家,其接班声势持续看涨。 

  保守党议员上周完成首轮投票,包括前外交大臣约翰逊、现外交大臣侯俊伟、内政大臣贾伟德、前脱欧事务大臣蓝韬文、环境大臣高文浩和国际发展大臣施达伟等六名候选人最终出线,其中约翰逊以114票遥遥领先,侯俊伟以43票紧追其后。 

  英国电视台“第四台”16日晚举办了首场电视辩论,六名候选人中只有约翰逊缺席,主办方特别为他留下一个空的讲台。辩论主要围绕着脱欧问题展开,但五位候选人之间对如何处理脱欧存在明显分歧,在脱欧立场上更是南辕北辙。 

  对于是否接受无协议脱欧,施达伟认为完全是无稽之谈,这将严重损害英国经济;贾伟德却认为这是最后手段,可以做为谈判筹码;蓝韬文则完全支持,认为英国能够管理其所带来的风险。对于如果无协议脱欧遭反对会否强制议会休会,施达伟认为这个做法将令人深感不安;贾维德担心可以破坏民主;蓝韬文则拒绝排除这一选项。 

  由于最大热门候选人约翰逊缺席此次辩论,他也成为众矢之的。侯俊伟揶揄“约翰逊到哪里去了?”,并提出质问,如果他的团队都不让他出来跟五个非常友好的同僚辩论,他未来又如何去面对27个欧盟成员国?施达伟也认为,下届首相应该从这五个候选人中产生。五位候选人还对他誓言英国无论如何将于10月31日脱欧的承诺提出质疑,认为这个目标难以达成。 

  据约翰逊身边人士透露,约翰逊拒绝参加此次辩论是认为这种辩论缺乏意义,因为外界已经清楚候选人的基本立场,但辩论中却可能随时落入“陷阱”,不仅言外必失,候选人互相之间还容易造成“误伤”,进而拉低支持率。约翰逊将考虑在18日第二轮议员投票后出席英国广播公司举行的电视辩论。 

  分析认为,约翰逊保持低调的做法无损其高人气,相对其它候选人在辩论中暴露出不少“软肋”,缺席辩论反而让他成为实际赢家,他的团队希望在本周第二轮投票中继续扩大优势。另外,辩论后的民调显示,施达伟的脱欧立场更加现实,他是唯一一个认为欧盟不会与英国重启谈判的候选人,他的支持率超过侯俊伟升到排名第二。 

  早前主动退出竞选的卫生大臣夏国贤加入支持约翰逊的阵营,17日表示约翰逊几乎笃定成为下任首相。据保守党消息人士透露,约翰逊已经开始承诺组建内阁工作,夏国贤很有可能成为英国的下任财政大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