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苏士澍、王林旭书画展”联合国开幕

時間:2019-04-25 22:11:50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4月25日讯(记者 张宝峰)作为联合国2019年中文日庆祝活动的一部分,由联合国中国书会、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中国书法家协会等组织在联合国总部联合举办的“苏士澍、王林旭书画展”24日晚在联合国总部大厅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两位书画大师数十幅大型代表作。来自联合国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和本地华人华侨应邀出席了仪式。 

吴海涛大使等参观作品 主办方供图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稽晓薇、托尔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及特朗普总统私人顾问和前纽约邮报董事长斯蒂芬·霍芬博格等嘉宾先后致辞,对此次两位书画大师的展览开幕表示祝贺。 

苏士澍致辞 主办方供图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致辞时表示,中华民族创造了绚丽的汉字,博大精深,在记录着中华民族璀灿文明的同时,也造就了汉字本身的独特魅力。中国书法艺术也成为了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可以说,中华汉字的创造、发展、演变的过程,也是中国书法艺术产生、成熟、完善的过程。 

各界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主办方供图

  对各种字体都有极高造诣的苏玉澍表示,他向先贤们学习,这次带来的书法作品包括抄录论语选句的《人能弘道》《学而不厌》,南北朝文人刘勰名句《积学储宝》,唐代诗人王维的诗作《明月松间照》,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长风破浪》,宋代文人王禹偁名句《琴调和畅》;同时,还有为此次展览创作的诗词作品《中国书法赞》《金文赞》《小篆赞》《隶书赞》《楷书赞》《行书赞》《草书赞》《联合国旗赞》等。 

  吴海涛大使与苏士澍和王林旭等一起举杯庆祝展览开幕 主办方供图

  当天另一位参展艺术家、中国民族文化宫文化总监暨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教授则与联合国多个项目合作25年之久,他以艺术创作来宣传联合国宪章精神、弘扬和平发展的理念,深受加利、安南、潘基文和古特雷斯四任秘书长的信任与支持。 

  他所创作的《互动的世界》和《共同的家园》两件超像艺术作品如今被永久展陈在联合国中国厅,成为他与联合国合作的里程碑。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这两幅作品曾予以高度评价,称“王林旭教授用艺术的力量提醒人们遵循和平《宪章》精神,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爱护地球共同的家园。同时为联合国大楼增添了美感。” 

王林旭致辞 主办方供图

  王林旭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举办这次展览,就是希望在联合国这个文化最多元和最包容的平台上,共同用书画蕴含的东方‘合和’思想与理念,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书画所承载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以及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宽阔视野与宏大格局。” 

  苏士澍为中国全国政协第10-12届常委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是一位德艺双馨、成就斐然的书法大家。他于1949年生于北京,自幼酷爱书法篆刻,少年时拜刘博琴为师,中青年后从师书法大使启功,多年来从事中国古代书法碑帖的编辑出版工作,同时从事书法、篆刻的创作,造诣深厚。王林旭教授为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同时也担任中国民族文化宫文化总监暨国家民族画院院长,多年来以独创的超像艺术而闻名。 

  当晚出席开幕式剪彩仪式的嘉宾还包括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规划与协调司司长马雪松、康涅狄格州德比市市长Ricard Dziekan、联合国赴华项目负责人何勇、美国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朱瑞凯、著名华裔社区代表王碚、格莱美奖获奖音乐家Laurie Anderson、Cold Water公司合伙人Scott Turner、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儿童基金会会长戴杰义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