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国议会再表决脱欧是否延期 硬脱欧阴影犹存

時間:2019-03-14 20:25:47來源: 大公网

  大公网3月14日讯(记者 李威)英国脱欧乱局持续,英国国会下议院13日否决了无协议脱欧,14日将投票决定是否延期脱欧。欧盟警告,英国脱欧只能在有协议和无协议两者之间二选一,这也意味着即使延期,若无法达成协议仍可能“硬脱欧”。消息指,首相文翠珊计划下周携脱欧协议草案赴议会第三次闯关。 

  13日的投票对英国脱欧走向极为关键,分析认为鉴于“硬脱欧”对英国经济和民生冲击较大料难以通过。结果一如外界预期,下议院最终分别以312票对308票,4票之差通过由工党议员提出“反对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的修正案,以及321票对278票,43票之差通过由政府提出“反对任何时间和情况下无协议脱欧”的动议,排除了“硬脱欧”的可能。 

  此间观察人士指,下议院的投票将无协议脱欧的选项排除,让外界松了一口气,但由于上述议案不具备法律效力,英国仍可以在无协议的情况下脱欧,也就是说,除非通过单独的立法,否则理论上“硬脱欧”的风险仍然存在。此外,14日下议院是否延期脱欧的表决也十分关键,投票能否通过、欧盟是否同意以及延期的长短等,都决定了英国会否仍要“硬脱欧”。 

  按照议程,14日下议院将投票表决是否延期脱欧,如果获得通过,并且获得欧盟同意,英国将不必在3月29日正式脱欧,会继续与欧盟商讨如何脱欧。如果遭到否决,则一切又回到原点,面临在限期到来时脱欧。但外界普遍预期,脱欧几乎无可避免地需要延期。 

  首相文翠珊13日在无协议脱欧投票被否决后便承认,英国有可能推迟脱欧,而且议会可能会迫使她接受“软脱欧”的方案,其中包括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内。财政大臣夏文达14日在接受访问时,也表达了对延期脱欧投票通过的信心,他认为这是惟一可行的方式。 

  如果延期脱欧投票获通过,将推迟多久仍是个未知数。英国官方表示,时间的长短取决于议员能否在本月20日或之前,即欧盟峰会召开之前,支持文翠珊现有的脱欧协议草案。假如在欧盟峰会召开前,脱欧协议获得通过,脱欧期限可能较短,将推迟至6月30日。若不获通过,将是一个长时间的延期,英国也不得不参加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 

  事实上,欧盟多次重申希望实现有协议的有序脱欧,也乐见脱欧延后,以便有更多的时间让脱欧协议草案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4日表示,若英国认为有必要重新考虑其脱欧战略以达成共识,他将呼吁欧盟27国同意长期的延期。 

  但欧盟内部也有不同意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认为,如果英国下议院一再否决脱欧协议草案,推迟脱欧也根本没有任何意义。欧洲议会负责脱欧的协调员维尔霍夫施塔特亦认为,除非英国议会在决定如何脱欧上能形成一个明确的大多数,否则欧盟没有理由同意给予英国一个长时间的延期。 

  欧盟方面也明确表示,不论延期与否,英国通过脱欧协议仍是关键,除非双方达成协议,否则不会有任何交易。欧盟发言人14日警告,英国只有两种方法离开欧盟,分别是有协议和无协议,强调欧盟已为两种情况做好准备。 

  有媒体报道称,首相文翠珊个人倾向于短期推迟脱欧,认为争取在6月底前脱欧是正确的选择,条件是下议院要支持她的脱欧协议草案,预料她下周再向下议院提交脱欧协议进行第三次表决。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脱欧的转折点有可能发生在欧盟峰会前后,由于欧盟希望脱欧协议草案获得通过,文翠珊将借机从欧盟拿到脱欧协议上的最后让步,从而在下议院闯关。前外交大臣约翰逊早前也认为,以欧盟的行事方式,真正的解决方案总是在最后一刻,他预期欧盟将在3月29日之前达成新协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