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国首相议会辩论受挫 “脱欧”走向再迎变数

時間:2018-12-05 20:44:09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2月5日讯(记者 李威)英国议会4日开始对脱欧协议草案进行为期5天的辩论,首相文翠珊当天在三个关键性投票中接连败北,让协议草案能否11日获得通过蒙上阴影,不过其中一项投票赋予议会在协议草案被否决后可推出替代方案的权力,也令脱欧存在走向变化甚至发生逆转的可能性。 

  文翠珊早前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草案,但需要提交英国议会表决通过才能生效,鉴于英国国内对该协议草案存在巨大分歧,议会将展开为期5天、每天8小时的辩论,并于下周二(11日)对其进行投票表决。 

  在辩论的第一天,议会内已经炮声隆隆,反对协议草案的声浪排山倒海般涌来,共有三个动议需要投票表决,而文翠珊一小时之内在三次关键性投票中接连败北,成为过去40年来首位一天内在议会遭遇三连败的英国首相,文翠珊可谓蒙受了一个历史性的羞辱。 

  前两项动议是关于文翠珊政府公布脱欧协议草案的全部法律意见。议会11月中旬曾表决通过一项具有约束力的提案,要求英国检察总长郝思贤公布脱欧协议草案的全部法律意见,但郝思贤在本月3日向议会做陈述时,仅公布了一份43页的摘要,被在野工党等指责为“蔑视议会”。 

  有议员推测,文翠珊之所以拒绝公布脱欧协议草案的全部法律意见,可能是要试图隐瞒一些事情,比如协议草案中存在争议的北爱尔兰边界后备方案,或许缺乏法理依据,而公众对此不知情,极可能会像前首相贝理雅2005年带领英国卷入伊拉克战争那样重蹈覆辙。 

  在前两项动议的投票中,议会以311对293票,通过了对文翠珊政府“藐视议会”的指控,这是英国历史上首次出现议会判定政府藐视议会。接着议会又通过投票要求政府必须向议会全文公布脱欧协议草案的法律意见,而在压力之下当局5日全文公布了有关法律意见。 

  第三项也是最为重要的动议,就是关于脱欧的领导权。最终在26位保守党议员倒戈的情况下,以321对299票获得过通,规定一旦脱欧协议草案在11日的投票中遭到否决,议会可以从政府手中取得脱欧的控制权,包括协商推出替代方案。有保守党人士认为,这对一直牢牢掌握脱欧主导权,并强调脱欧协议草案是“能够得到的最好协议”的文翠珊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 

  有英国舆论形容,文翠珊经历了惨败的一天,这不仅让她试图挽救脱欧协议草案的努力趋于渺茫,也让11日协议草案投票的命运变得岌岌可危。分析指,文翠珊至少要获得320票才能通过协议草案,而目前有把握的仅有约230票,因此要想协议草案过关,差距仍然很大。 

  议会5日将进入第二天辩论,主题将围绕安全和移民,相信交锋会同样激烈。预测文翠珊将坚持推销她的脱欧协议草案,并打出警告牌,威胁如果协议草案不能获得通过,英国将无法脱欧。 

  英国广播公司资深政治记者劳拉·克斯伯格分析指,虽然议会在脱欧问题上获得更多话语权,包括可推出替代方案,有助于降低英国无协议退欧的机率,但也令脱欧走向存在变数。 

  她指出,欧洲法院4日公布法律顾问意见,指英国可以单方面撤回脱欧,令留欧派重燃希望,他们希望脱欧协议草案被否决后,可能有机会投票通过“挪威模式”(即留在单一市场,但脱离关税同盟),或者是举行二次脱欧公投。 

  不过,她认为,这也令脱欧派产生警惕,担心脱欧发生逆转,他们宁愿接受文翠珊这个并不完美、但至少已经脱欧的协议草案。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她预料一些动摇的议员最终可能倒向文翠珊,因此协议草案通过仍存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