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G20国家创新竞争力排名 中国成唯一入十强发展中国家

時間:2018-11-21 18:31:59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21日讯(记者 王珏)G20峰会召开之际,在北京发布的《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美国、德国、英国的国家创新竞争力位列G20成员的前三甲,中国在G20中排名第7位,是G20中唯一进入前十名的一个发展中国家。

  该报告由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组织研究。课题组运用所构建的指标评价体系和数学模型,采集了各成员国的最新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统计数据,对二十国集团(G20)中的19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进行比较分析和评价,欧盟作为一个联合体,不纳入评价范围。

  此次研究结果显示, 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处于第一方阵(1-5位)的依次为: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排在第二方阵(6-10位)的依次为:韩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处于第三方阵(11-15位)的依次为:俄罗斯、巴西、沙特阿拉伯、土耳其、阿根廷;处于第四方阵(16-19位)的依次为:南非、墨西哥、印度、印度尼西亚。与去年排名相比,共有13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排位发生变化,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法国,上升了2位,中国、加拿大、俄罗斯、巴西、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均上升了1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土耳其,下降了3位,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南非均下降了1位。

  从综合排位及其变化来看,10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创新竞争力排名都比较靠后,只有中国处于第二方阵,其余国家则处于第三方阵或第四方阵。中国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佼佼者,此次和前次分别排在第8位和第7位,得分也远高于其他国家。而从金砖国家来看,中国的创新竞争力得分远高于其他金砖国家,是唯一一个得分高于40分的国家。金砖国家的得分差异比较大,俄罗斯、巴西分别为28.4分和24.7分,而南非和印度的得分均低于20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