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日三阁员辞职 英国脱欧再添变数

時間:2018-11-15 21:32:20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15日讯(记者 李威)英国脱欧再起波澜,首相文翠珊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遭到国内强烈反弹,不满之声不绝于耳,虽然她14日在马拉松式会议后赢得内阁支持,但15日包括脱欧事务大臣蓝韬文等三位阁员陆续辞职,其领导力遭受重创,未来她将面临党内可能的不信任案、脱欧协议草案在议会投票等重重难关,脱欧前景充满变数。

  英国与欧盟14日宣布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共识,首相文翠珊趁热打铁,当天下午召开内阁会议寻求阁员的支持,但在持续了将近5个半小时后会议宣告结束,随后文翠珊走出唐宁街十号首相府,在远处一片嘈杂的示威声中宣布,脱欧协议草案获得了内阁支持,该协议符合整个英国的利益。

  外界注意到了两个细节,一是会议时间远远超过预期,堪称马拉松式公议;二是她在措辞上,使用了内阁的“集体决定”,而非“一致决定”,分析认为,这预示了阁员们对这份草案存在较大分歧,会上的争论也非常激烈。

  有消息指,文翠珊为防止脱欧派阁员们串通起来“造反”,采取了一对一谈话、逐个击破的方式进行,但这种硬销草案的方式引起阁员的不满。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麦蔚宜曾要求阁员正式投票表决草案,但遭文翠珊拒绝。有部分阁员在会议期间情绪激动,甚至哭泣落泪。

  脱欧协议草案惊险闯过首关后,随着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不满情绪在整个晚间不断蔓延,两派阵营都对草案提出批评,脱欧派炮轰草案不够硬,是对欧盟的投降和英国选民的背叛;留欧派则指责草案不够软,牺牲掉了英国的经济利益,各种政治动作也私下里紧锣密鼓地展开,脱欧派领袖、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号召内阁官员勇敢辞职。

  15日上午,负责北爱尔兰事务的部长瓦拉打响第一枪,他以草案可能破坏国家主权为由提出辞职。随后内阁重臣、脱欧事务大臣蓝韬文宣布辞职,他指出不能同意部分条款,支持草案将违背自己的良心。一直传闻可能辞职的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麦蔚宜,成为当天第三位辞职的阁员,她的理由是草案没有尊重脱欧公投的结果。

  对于阁员接二连三的辞职,分析人士指,他们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点,是由于草案长达585页,需要花时间进行仔细研读,再经过一晚的思考,以及结合外部的各种压力,最终做出的决定。特别是脱欧事务大臣蓝韬文,他作为保守党的明日之星,自然不愿意为这个饱受争议的草案备书。

  值得一提的是,蓝韬文已是第二位辞职的脱欧事务大臣,他的前任戴德伟在今年7月因不满文翠珊的脱欧方案而请辞,观察人士指,他们作为在第一线负责谈判的官员,较常人更清楚草案对英国的影响,他们纷纷“跳船”显示问题可能比较严重。

  文翠珊15日在阁员陆续辞职后现身国会下议院,回应外界的质疑,指出能让英国拿回主权,符合国家利益,同时她又强调,这仅是草案,不是最终协议,并警告如果不支持该草案,将只能在没有协议和无法实现脱欧之间做选择。

  虽然文翠珊为脱欧协议草案进行辩护,但保守党脱欧派对她的忍耐似乎到了极限,有知情人士称,文翠珊有着坚强不屈等好品质,但她缺乏领导力,其任内迄今已有20位阁员辞职,资深保守党议员莫格已经递交信件提出不信任案,如果提案启动,未来两个星期将决定她的政治命运。

  文翠珊接下来还要将脱欧协议草案提交议会讨论,但目前来看,她很难获得多数支持,通过的机率非常渺茫,与保守党建立执政联盟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领袖已明确表示会加以反对,在野工党领袖郝尔彬也称不会支持草案,并批评保守党政府已陷入彻底的混乱。

  一直密切关注英国形势的欧盟,原订2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签署脱欧协议草案,如今增添了很大变数,正如负责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表示,“前面的路还很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