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关键时刻再破局 英国“脱欧”谈判危在旦夕

時間:2018-10-15 17:21:01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0月15日讯(记者 李威)因爱尔兰边界问题无法形成共识,英国与欧盟的最新一次谈判再次破局,让双方希望在本周欧盟峰会前达成协议的努力以失败告终,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持续升高。

  目前距离英国脱欧期限已经时日无多,早前欧盟和英国都释出政治暖风,指已经十分接近达成协议,外界原本预期双方会在本周举行的欧盟峰会前形成共识,从而能在11月召开紧急特别峰会,以便公布最终的脱欧协议。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蓝文韬14日在无事先安排下到访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以敲定达成协议的最后细节,欧盟方面也为此破例让欧盟各国驻布鲁塞尔大使在周日开会,在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带领下与蓝文韬展开闭门会晤。

  然而双方的谈判仅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就宣告破裂,蓝文韬在最后一分钟表示,英国方面对有关方案还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而巴尼耶表示,尽管做了巨大努力,双方仍然无法弥合分歧,一些关键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包括如何避免北爱尔兰出现硬边界。

  据欧盟官员透露,在欧盟峰会之前,欧盟与英国不会再安排脱欧谈判,因此意味着英国首相文翠珊无法与欧盟方面达成签署协议的共识,这也让11月能否召开特别峰会充满变数,法国总统马克龙上月曾明确表示,只有英国展示出已经足够接受达成协议和值得召开峰会,欧盟方面才同意会面。

  据英国媒体披露,蓝文韬此次到访欧盟,也肩负了另一项使命,即受文翠珊委托转告巴尼耶,由于英国执政保守党本身内部政治动荡,因此暂时还不能在双方达成的关税联盟协议上签字,否则将面对其政府内阁的破裂,并要求欧盟方面给予英国更多的时间来解决问题。

  事实上,文翠珊在国内承受的政治压力越来越大。有媒体引述保守党消息指,一批内阁成员威胁文翠珊,如果她在脱欧问题上再向欧盟低头妥协,将至少有10人准备辞职,另外三分之一阁员也已做好辞职的准备,当中包括脱欧事务大臣蓝文韬。

  因立场分歧而辞职的前脱事务大臣戴德伟也呼吁保守党议员,如果文翠珊在欧盟峰会前不放弃她的脱欧方案,就应该推翻其领袖和首相地位。据悉,保守党内的脱欧派正策划推翻文翠珊,提交不信任投票所需的48名议员也已经够数,他们的联名信可能会在下周内递交,从而触发保守党领袖选举。

  分析指,随着脱欧谈判迟迟达不成协议,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也持续升高。媒体引述英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诫,当局为在无协议下脱欧而做出的应变计划必须在本月底开始实施,其中包括囤积药品以及告诉商界海关货物登记的新程序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