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观点:白皮书用数据和事实阐明中美贸易战真相

時間:2018-09-24 20:25:49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24日讯(记者 马琳)针对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向记者指出,白皮书的发布很重要,尤其在9月24日是美国对华新一轮2000亿关税正式开征的敏感时间。白皮书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事例向国际社会阐明了中美贸易战发展至今的事实与真相,美国声称的种种“开战理由”都是不成立的,戳破了美国的谎言;另一方面再次重申了中方在此问题上的原则与立场,为今后应对贸易战指明了方向。在陈凤英看来,在中美双边陷入僵持之时,不妨先把重心转移到推动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上来,同时要聚焦自己的发展。

  陈凤英表示,9月24日是美国对中国新一轮2000亿关税正式开征的敏感时间。从3月至今,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我们需要把事情向国际社会说清楚,中美贸易战的起因在哪儿、症结在哪儿,以正视听。白皮书用数据和事例阐明了美国所谓“美国在对华贸易中吃亏”、“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等“开战理由”都是不成立的。

  陈凤英续指,白皮书再次重申了对于贸易战,中国的原则和立场。“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是我们的底线,我们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所以特朗普的‘交易艺术’在中国是行不通。”

  在陈凤英看来,白皮书也为处在十字路口的中美贸易问题指明了方向,该坚持什么,该放弃什么。“中美贸易很重要,但是特朗普坚持一意孤行,放一下、冷一冷也不见得是坏事。在双边陷入僵持的时候,不妨先把重心从解决中美双边贸易问题转移到推动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上来。也许多边问题处理好了,中美双边的矛盾也就解决了。同时,要聚焦自己的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坚持改革开放。”

  此外,陈凤英认为,加紧研究如何应对贸易战带来的冲击反而更加务实。这其中,要处理好跨国公司的问题,把跨国公司留下来,特朗普贸易战的如意算盘也就落空了一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