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脱欧谈判进入关键阶段 英国“宫斗”大戏仍如火如荼

時間:2018-09-10 20:29:57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10日讯(记者 李威)英国脱欧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但执政保守党的“宫斗”大戏仍如火如荼,首相特蕾莎·梅与前外交大臣约翰逊隔空交火,权力之争白热化,约翰逊被曝阴谋发动“政变”,特蕾莎·梅则被指搜集对方黑材料,并有意连任首相成为戴卓尔夫人第二。

  作为脱欧派领袖的约翰逊一直主张“硬脱欧”,他对于特蕾莎·梅的脱欧政策多次公开发表批评,因不满特蕾莎·梅的最新脱欧方案可能导致“软脱欧”,今年7月愤而辞去外交大臣,由于他在保守党拥有相当的支持者,也被外界认为他有取代特蕾莎·梅的政治野心。

  据保守党高层早前披露,一批保守党人士正密谋推翻特蕾莎·梅的领导,让约翰逊坐上首相的大位,而策划者正是特蕾莎·梅的前竞选顾问克罗斯比爵士,他对自己成为2017年保守党大选失利的替罪羊心怀不满。克罗斯比试图游说“硬脱欧”派合作,并在全国发起活动,要求废除言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还研究特蕾莎·梅是否在脱欧后下台等可能性。不过有关指控遭到否认。

  约翰逊对特蕾莎·梅的公开批评更是有增无减,他9日又在《星期日邮报》撰文,炮轰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形同为“英国穿上自杀炸弹背心,并将引爆器交到欧盟手上”,是一大羞辱,让英国接受欧盟无穷无尽的政治勒索。

  他的这一言论也立即引发特蕾莎·梅支持者的强烈不满,多名保守党高层纷纷开腔做出回应。内政大臣贾伟德表示,约翰逊可以有其它不同的表达方式。曾是约翰逊副手的外交部欧洲事务次官邓肯则形容,这是英国现代政治上一个最令人作呕的时刻。

  保守党也因此陷入一片混乱,至少有12名保守党议员发表声明,表示如果约翰逊成为该党领袖,他们会辞职以示抗议,他们还批评约翰逊用恶毒的语言攻击特蕾莎·梅是为了转移公众对其卷入婚外情丑闻的视线。

  事实上,约翰逊日前被媒体曝光曾与多位女士有染,并且还有一个私生女,这使他与妻子25年的婚姻亮起红灯,两人宣布分居并最快将于近日由向法院递交离婚申请。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约翰逊的妻子受够了他不断发生的婚外恋,外界猜测最新一个外遇对象是保守党前新闻主任西蒙德,而这位女主角至今一直没有公开露面。

  约翰逊的政治盟友也极力为其辩护,《星期日泰晤士报》9日引述消息人士称,这是唐宁街十号首相府发动抹黑约翰逊的宣传攻势,而具体操刀的人是特蕾莎·梅前竞选助手哈格雷夫。报道指,特蕾莎·梅曾下令搜集约翰逊私生活不检点的证据,据悉黑材料长达四千多字并在政界流传,还主动透露给媒体,以达到抹黑约翰逊的目的。不过,首相府对此予以否认。

  有保守党知情人士指,随着脱欧谈判进入倒计时阶段,围绕脱欧领导权的争夺也将越发激烈,特蕾莎·梅不会放弃她最新的脱欧方案,也会不惜一切巩固权力,并有意在2022年大选中连任首相,成为戴卓尔夫人第二。同时,保守党内的分裂也会进一步加剧,目前已至少有80名保守党议员准备在议会表决中反对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这也对本月底的保守党秋季大会能否顺利召开提出挑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