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希思羅三跑 英議會終過關

時間:2018-06-27 03:17:22來源:大公網

  圖:希思羅機場附近城鎮掛起橫額,批評文翠珊為「騙子」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議會25日通過倫敦希思羅機場興建第三跑道計劃,若擴建成功,希思羅機場有望成為全球客流量最大的機場。英國當局認為擴建工程能刺激就業,亦能在英國脫歐後,持續帶來經濟推動力。不過反對者批評該計劃不顧環境與民生。倫敦市長簡世德或聯手環保組織等入稟法院,力求推翻計劃。

  希思羅機場是歐洲最大、也是最繁忙的機場,目前有兩條跑道,但使用量早已達到飽和。修建新跑道的計劃早在2001年就已經提出,但各方對此分歧嚴重。

  英國議會下議院周一以415票對119票,大比數通過興建第三條跑道計劃,結束持續了近20年的爭拗。希思羅機場行政總裁霍蘭德凱第一時間稱投票結果「值得全國慶祝」。機場第三條跑道造價達140億英鎊(約1460億港元),預計最快2026年落成啟用。

  政府稱將創造逾十萬職位

  政府指興建第三條跑道可創造逾十萬個就業職位,增加希思羅機場每年26萬架次航班升降,又會在未來六十年帶來740億英鎊收益並確保不會增加納稅人負擔。

  今次議會表決,執政保守黨要求所屬議員投贊成票,黨內重量級反對人士、外相約翰遜則「剛巧」因身在阿富汗而無法投票,因而減低了出現反對票的風險。約翰遜早前持續反對第三跑道計劃,甚至揚言到了施工一刻也會躺在剷泥車前面,阻止施工。因此他今次缺席引發國民批評,認為他故意逃避責任,形同「臨陣倒戈」。

  希思羅機場每年客流量約7500萬人次,在全球機場裏排名第七,其後是香港赤鱲角機場(7300萬)、上海浦東機場(7000萬)、巴黎戴高樂機場(6900萬),排名第一的是亞特蘭大哈茲菲爾德傑克遜機場(約1億)。若擴建工程落實,希思羅機場每年客流量將達到1.3億,成為全球第一。

  另外,希思羅機場持續在英國出口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每年有總值約1010億英鎊的出口產品由該機場運出,擴建後運輸能力將再次得到提升,有望在英國脫歐後,持續提供經濟推動力。首相文翠珊表示,擴建計劃獲得通過,向全世界發出一個訊息,即英國在脫歐之後繼續保持開放態度,歡迎外來投資。

  反對者指造成污染和噪音

  反對聲音則指,擴建計劃會造成污染和噪音等問題。此外希思羅機場附近有約750戶面臨拆遷威脅,不少當地民眾已在家門口豎起抗議牌,表示「我家不賣!」據報文翠珊辦公室已收到來自反對人士的律師信。

  倫敦市長簡世德在議會通過方案後,在社交平台表示將聯同其他環保團體、多個倫敦市議會採取法律行動挑戰議會決定。英國基建規劃聯合會主席沃克爾表示,議會通過並不代表計劃成功。他指出,該計劃現在還只是草案,並且反對人士仍持續努力推翻計劃,在正式施工前仍有很多變數。另據BBC報道,就在議會開會前,有12名抗議者直接躺在議會大堂的地板上,其間不斷大喊大叫,企圖阻攔議員進入會議室。最終警方和安保人員前來清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