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限制華投資 白宮鷹鴿內訌

時間:2018-06-27 03:17:19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財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從左至右)3月在白宮出席政府新關稅措施記者會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內部圍繞如何跟中國打貿易戰而產生的分歧,再度公開化。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白宮首席貿易顧問納瓦羅就針對中國投資的限制措施,釋出互相矛盾的信息。納瓦羅說有關舉措是針對中國,姆努欽認為此舉是針對全世界對美國構成威脅的國家。

  《華爾街日報》和彭博社2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報道,特朗普政府指示財政部出台一項雙管齊下的舉措,以阻止中國公司獲得先進的美國技術。美國將禁止中國企業投資美國科技公司,同時限制美國對華科技出口。該計劃將於6月30日前公布。

  發言人站向財長一邊

  消息傳出後,在美國媒體沉寂了近一個月的財長姆努欽打破沉默,否認這些投資限制舉措專門針對中國。美東時間周一早上10點41分,姆努欽在推特上,把對中國投資設置新限制的報道稱為「假新聞」,稱消息人士「要麼不存在,要麼不太了解這一問題」。姆努欽強調,即將採取的投資限制,將適用於「所有試圖偷竊我們技術的國家」,不僅限於中國。姆努欽還說,他以代表特朗普的名義作出上述表態。

  面對特朗普政府可能採取進一步貿易行動,導致美國股市劇烈波動,道指周一收跌1.3%。

  美東時間周一下午三點半,白宮首席貿易顧問納瓦羅現身美國全國廣播公司(CNBC)節目時,與姆努欽公開唱反調。他指出,沒有對任何國家實施投資限制的計劃,市場反應太過度,新限制措施只針對中國。

  納瓦羅說,「那種對全球各國都將進行某種投資限制的觀點大可不必全信。短期內唯一將發生的事情,就是財政部周五將向總統報告與中國有關的問題。至於其他國家,完全沒有什麼要討論的。」

  令局面更加混亂的是,在納瓦羅的電視採訪出街15分鐘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記者會上,似乎站到了姆努欽一邊。桑德斯說:「正如財政部長所言,將針對所有企圖竊取我們技術的國家發布一份聲明,而且我們預計很快就會發布。」

    姆努欽納瓦羅不和已久

  特朗普政府對貿易政策釋出的矛盾信號,反映出美國政府內部就有關對中國貿易、技術轉移和產業政策上,意見嚴重分歧。

  一直以來,納瓦羅和姆努欽在關稅、對華政策以及其他問題上都曾激烈對立。姆努欽一直在白宮內游說,希望避免設置新的投資限制,不願支持對中國產品課徵高關稅,擔心這將影響全球供應鏈。

  兩人上月率領貿易代表團出訪北京時,納瓦羅在釣魚台國賓館與姆努欽發生爭執。納瓦羅指責姆努欽與中國官員一對一會面而非團體磋商,是在奪權。中美在北京會談後,姆努欽稱,美國將「暫停」與中國的貿易戰,磋商主要側重於中國開放更多行業以及增加採購美國產品。但是,立場強硬的納瓦羅卻主張對中國採取更為對抗的立場。

  外交部:中方立場不變

  這些相互矛盾的信號,彷彿再現了5月份的另一情景。當時,姆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美國是否會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問題上,劍拔弩張。

  姆努欽在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時稱,美國將暫停貿易戰。但就在姆努欽表態幾小時後,萊特希澤就發表聲明稱,關稅仍然是「保護我們技術」的重要手段之一。不過,姆努欽在與納瓦羅、萊特希澤等對華鷹派的較量中,一直處於下風。

  針對美國政府的「混亂」信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6日表示,「怎麼解釋美國政府的政策,可能只能向美國政府有關方面了解。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的,不會因為一時一事而有所改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