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拯救神根協定 歐盟急議難民危機

時間:2018-06-26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2016年,難民在地中海沿岸跳入水裏\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華盛頓郵報》報道:24日,歐盟16國召開非正式緊急會議,意在彌合內部因接納難民而出現的巨大分歧。分析人士稱,難民問題如無法有效解決,歐盟的最大成就——神根協定——將面臨崩潰危機。意大利總理孔特更提出10點倡議,建議在北非6國建立難民審查中心,核實難民是否確需庇護。然而,並無任何北非國家接受此做法。

  歐盟16國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峰會,進行了一次「開誠布公」的談話。

  新上任的意大利總理孔特稱現行的歐盟難民接納政策過時且「矛盾」。根據現行規定,難民只能在他們登陸的國家申請庇護,所以歐洲沿地中海國家,尤其是意大利與希臘面臨着巨大的壓力。意大利總理提出10點倡議,稱其可以令歐盟更好地處理難民問題。這些倡議改變了往屆意大利政府的許多做法,比如號召所有歐盟成員分擔難民責任,並且如果有國家拒絕接受,則要扣除對其的撥款。

  歐盟更提出在北非的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尼日爾、突尼斯、利比亞、埃及建立難民審查中心,以確認難民身份的真實性。但目前,此提議尚處於草擬階段,且未清晰回答眾多實質問題。此外,目前也未有任何北非國家響應這一提議。突尼斯駐歐盟大使切利夫稱,數月前歐盟已向他們提出此倡議,但他們明確而堅決地表示拒絕。

  難民問題關乎神根協定命運

  這次會議被視為拯救歐洲神根協定的一次嘗試。德國的強硬派代表,巴伐利亞州總理澤霍費爾威脅道,如果不能達成全歐盟範圍內的協議,他將在邊境遣返難民。分析者擔心,如果德國開此先河,歐洲諸國會紛紛效仿,神根區的自由邊境協定可能就此瓦解。

  然而,本次緊急會議並未達成任何實質性的措施,東歐的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蘭甚至未參加本次緊急會議,此四國在原則上拒絕收納任何難民。

  默克爾和馬克龍表示,如無法在歐盟全體28國間達成共識,那至少某幾個國家需要緊密合作,互相幫助,解決實質問題。

  歐洲當下最主要政治危機

  2015年,由於非洲和中東地區戰亂影響,歐盟爆發難民危機。國際移民組織(IOM)估計,2015年有超過100萬難民由海路進入歐洲。其後,難民問題一直困擾歐洲,未能真正解決。

  進入歐洲的難民絕大多數都經地中海東路或中路,乘坐擁擠的船隻登陸希臘和意大利,而慘劇也往往發生在橫渡地中海的航程中。作為難民登陸的首選地,希臘、意大利承受着巨大的壓力,然而難民最希望前往的國家是德國。

  據統計,今年抵達歐洲的難民數量急劇下降,聯合國難民署表示,如果按目前的難民潮估算,2018年約有共8萬民難民抵達歐洲。然而,歐盟的難民政策卻再次引起了關注。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難民問題已經成為歐洲和歐盟當下面臨的最主要的危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