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稱霸土政權 欲比肩國父

時間:2018-06-26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伊斯坦布爾民眾25日示威,反對埃爾多安連任\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土耳其人對總統埃爾多安評價兩極分化,支持者認為他為國內保守穆斯林發聲,且使經濟繁榮社會穩定,並讓土耳其在國際舞台受到尊重。

  批評者認為,他正把土耳其帶往威權主義的危險道路,這讓人想起奧斯曼帝國時代的統治者蘇丹,輕率處理經濟問題及帝國外交政策。對埃爾多安自己來說,他的目標是比肩開國總統凱末爾,成為土耳其現代歷史的核心人物之一。

  現年64歲的埃爾多安出生於伊斯坦布爾工人家庭,於2003年擔任總理,直到2014年當選總統。其政治生涯歷經坐牢、大規模示威,甚至有軍人意圖發動政變。

  埃爾多安擔任總理初期推行一系列改革,例如廢除死刑,這讓歐盟相當滿意,他也和庫爾德武裝分子展開和平談判進程。當上總統後,埃爾多安持續朝着實權化前進,去年不顧各界反對推行修憲公投,最終過半民眾贊成廢除議會制,新憲法將土耳其政治體制改為總統制。

  而埃爾多安飽受批評的是他曾展開的聲勢浩大的整肅活動。埃爾多安所屬的正義與發展黨成立初期與伊斯蘭教士居倫結盟,雙方後來反目,土政府指控居倫策動軍隊發起2016年7月的流產政變,埃爾多安由此發動歷來最大規模的整肅,約有7.7萬人被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