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埃爾多安勝選 土總統制上路

時間:2018-06-26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埃爾多安25日在安卡拉向支持者招手\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法新社報道:土耳其24日進行大選,64歲的現任總統埃爾多安以超乎預料的優勢成功連任,理論上至少可執政到2028年。而他所領導的「人民聯盟」亦在議會選舉中奪得過半議席,有權落實去年的修憲內容,結束長達百年的議會制,開啟總統制新時代。埃爾多安發表勝選演說時承諾在2023年前,讓土耳其進入全球十大經濟體行列;他也矢言持續對庫爾德武裝勢力發動軍事行動,解放敘利亞土地。

  本屆大選投票率高達87%,埃爾多安在總統選舉中拿下52.5%支持率,頭號競爭對手因傑得票佔30.7%。早前媒體估計,不會有單獨候選人獲得50%以上的支持率,埃爾多安和因傑將於7月8日進行第二輪對決。

  雙重勝選 出人意料

  不僅是在總統選舉中大獲全勝,埃爾多安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在議會選舉中拿下42.5%席位,連同盟友民族行動黨11.1%的議席,該聯盟黨在600席的議會中共拿下53.6%的席位。早前輿論猜測,就算埃爾多安連任,其所在政黨也會失去議會第一大黨地位。如今看來,選舉結果可謂出乎意料的好,埃爾多安的雙重勝選令他可落實去年的修憲內容。

  新制度下,總理一職將被取消,實權歸總統所有,埃爾多安有權親自挑選政府閣員和兩名副總統,另外還可以提出預算,令總統權力上升,議會行政力量下降,總統還可以干預司法系統。

  據報道,在官方未正式公布結果前,埃爾多安已自覺穩操勝券,率先在伊斯坦布爾向廣場民眾發言,感謝他們的擁戴,並表示土耳其大選「向世界展示了何為民主」。

  誓五年躋身十大經濟體

  埃爾多安隨後飛回首都安卡拉,在發表勝選演講時承諾,自己將日夜工作,讓土耳其在2023年前成為世界前十大經濟體之一。2023年是土耳其共和國成立100周年。

  他還表示,將持續對敘利亞境內的庫德爾武裝分子採取軍事行動,「解放敘利亞土地」,讓流亡在外的敘利亞難民安全返回自己的國家。他也矢言對前盟友、現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居倫發起「堅決打擊」。埃爾多安認為居倫2016年策動流產的軍事政變。

  埃爾多安頭號對手、共和人民黨候選人因傑在記者會上承認敗選,並敦促埃爾多安「當所有土耳其人的總統」。稍早前因傑指責執政黨在投票過程中違規,包括威脅選民、毆打反對派人士、禁止國際監察人員進入票站等,投票結果出爐後,他也一度控訴選舉不公。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對違規指控展開調查後,於25日證實選舉「並無瑕疵」。

  中俄道賀 美歐噤聲

  埃爾多安連任得到中國、俄羅斯等多國祝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尊重土耳其人民的選擇。中方高度重視中土關係,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在近年來得到不斷推進,取得許多積極成果。中方願同土方一道繼續努力,推動中土戰略合作關係取得更大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另外,俄羅斯克里姆林宮表示,總統普京致電埃爾多安道賀,稱讚大選結果充分說明埃爾多安擁有極高的政治權威和廣大支持。

  克宮認為俄土如同夥伴,普京已準備好繼續和埃爾多安進行密切合作與對話。伊朗總統魯哈尼、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蘇丹總統巴希爾也表達祝賀,惟歐盟及北約盟友美國尚無表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