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十年前拯救他們,今天他們過河拆橋

時間:2018-06-26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副總統彭斯(中)19日在紐約州一家鋼鐵廠發表演講\美聯社

  【大公報訊】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25日發表評論文章,討論西方討論美歐之間的貿易混戰時,總是聲稱真正的「源頭」在中國,認為中國的產能過剩帶來了全球的鋼鐵產品過剩問題,中國在美歐貿易戰中莫名其妙「躺槍」。

  文章指,美國近期的指責,可以上溯到中國在2008年底採取的四萬億經濟刺激措施。中國當時這個果斷的政策與今天的鋼鐵產能過剩有一定關係,但美國人忘了又或許是故意裝傻,正是中國這一舉動拯救了全球經濟,包括陷入危機的西方經濟體。美歐、美加貿易糾紛到底應由哪一方承擔更多的責任?他們各執一辭,但是如果因為鋼鐵、鋁製品的糾紛而把最終矛頭指向中國,實在有失公允,甚至是過河拆橋的卑劣行為。

  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不斷蔓延,終於引發全球金融危機。中國當時出口出現負增長,一些企業被迫停工停產。在此背景下,中國政府年底果斷決定,推出四萬億投資計劃及擴大內需等一系列經濟刺激措施。隨後,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復甦,2009年與2010年全年經濟增長9.2%和10.3%。

  正是受益於此,包括銅、煤、鐵礦石、原油、木材等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得以提振,當時陷入困境的加拿大、澳洲等經濟體也得以擺脫經濟危機。2009年,全球新增GDP的50%以上都是由中國創造的,美歐經濟也因此逐漸復甦。

  如果了解十年前中國拯救世界的背景,就應用理性態度對待產能過剩問題。這是中國政府之前四萬億投資所帶來的不可避免的負面效應之一。中國並沒有製造所謂「產能過剩」的意願,而且一直努力解決問題並取得明顯成效。

  中國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中國削減鋼鐵產能超過一億噸。「十三五」期間,中國將壓減鋼鐵產能1-1.5億噸。中國僅2016年就重新安置了20.1萬鋼鐵工人,超過美、日各自鋼鐵就業的總人數,相當於歐洲鋼鐵就業總人數的60%多。中國在化解鋼鐵產能過剩方面,已經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

  至於所謂的鋁行業產能過剩,可以說是一個偽命題。因為目前鋁價已回歸到比較理性的狀態,基本能反映真實的供需關係。而且,目前鋁行業的開工率已經超過80%,有80%的企業都賺錢,相信沒人會認為這是一個產能過剩行業。

  有西方學者一針見血地指出,特朗普治下的美國因為遵守「美國優先」的外交原則而逐漸喪失了全球「道德領導地位」。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國發展密切相關,甚至休戚與共,這種過河拆橋的做法實不足取,也令人不齒。全球從中國當年四萬億投資中獲益,今天就應客觀理性地看待產能過剩問題,維護國際社會的公正與道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