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資持股25%禁投資科企 加強技術出口管控

時間:2018-06-26 03:15:57來源:大公網

美設新限 打壓「中國製造2025」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對中國投資美國高科技和對華關鍵技術出口設置新限制,劍指「中國製造2025」。這兩項相關措施將於本周五前公布,將令中美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

  《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說法報道,特朗普已下令美國財政部,起草針對中國對美投資的一系列限制措施,準備在6月30日前公布。

  新規定禁止中資實體持股25%或以上的公司,收購那些涉及「對行業有重大影響技術」的美國企業,涉及的行業包括「中國製造2025」戰略中列舉的重點產業,包括新能源汽車、機械人及人工智能和航天科技等。

  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還未敲定最終計劃,具體門檻線仍在討論之中。知情人士稱,如果特朗普政府認為,中國投資者可能通過董事會席位、許可協議或其他措施獲得相關技術,那麼中資持股比例低於25%的公司,其進行的投資仍可能遇阻。

  為了確保特定的美國技術不會通過貿易流入中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商務部正在制定計劃以「加強」出口管控,防止此類技術輸入到中國。

  再次揮動國安大棒

  據悉,特朗普將使用1977年通過《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案》(IEEPA)對中國實施投資限制,該法案賦予總統廣泛權力,可出於國家安全的擔憂限制資產交易。特朗普政府將只關注新交易,已經進行的交易不受影響,不過,現有的中美合資企業將被禁止對美國高科技進行進一步的投資。

  上述措施,是配合美國7月6日起對價值340億美元(約2652億港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新關稅。這是美國徵稅行動的第一步,整個行動覆蓋的中國商品總額或達4500億美元(約3.51萬億港元)。

  這也延續特朗普在經濟行動搬出國家安全作為依據的模式,包括最近徵收的進口鋼鋁關稅,以及上周威脅對歐洲汽車徵收20%的關稅。

  圍繞利用國家安全法令加徵鋼鋁以及潛在的汽車進口稅,特朗普政府已經面臨國會內共和黨人以及民主黨人的反彈。不過,特朗普政府官員辯稱,之所以需要這些限制措施,是因為中美在關鍵技術領域,展開了關乎生死存亡的創新戰,這將決定全球兩大經濟體的未來。

  專家:限制投資 影響超關稅戰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稱,美國追求自身核心尖端技術花費了數萬億美元,必須對此加以保護。「中國已將美國的未來行業作為目標,特朗普總統比其他任何人都明白,如果中國成功佔領這些未來的新興行業,美國將沒有經濟未來,而美國的國家安全將被嚴重削弱。」

  專家表示,特朗普此舉對中美經濟關係造成的長期後果,可能超過不斷升級的關稅戰,並成為美國開放投資體制數十年來的最大變化之一。特朗普「新武器」可能讓中國在美國的投資進一步降溫。

  曾幫奧巴馬政府出台經濟外交政策、新美國安全中心智庫專家哈勒爾認為,特朗普政府單方面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的做法,與過去大相徑庭,「特朗普政府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極大地模糊了界線,似乎在把美國面臨的任何重大經濟挑戰都說成是國家安全挑戰。」

  美國企業研究所中美經濟關係專家史劍道也認為,「(特朗普)政府說,『如果我們宣布一切事情都涉及國家安全,我們就能隨心所欲』;這是在濫用行政權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