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手創辦特工部門 韓前總理金鍾泌逝世

時間:2018-06-24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韓國前國務總理金鍾泌/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前國務總理金鍾泌(Kim Jong-pil)逝世,享年92歲。他曾參加朴正熙領導的軍事政變,兩次出任國務總理,與金泳三、金大中合稱「三金」,一手創立韓國特工部門。

  據悉,金鍾泌年事已高,體弱多病,要以輪椅代步。他於23日早上由寓所送到爾順天鄉大學醫院時證實不治。院方發言人表示,他因為年紀老邁引致的併發症而死。

  金鍾泌於1926年出生於忠清南道扶餘郡,畢業於陸軍士官學校,1963年主導創立共和黨,同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之後共8次當選國會議員。他還曾任自由民主聯合黨總裁,在前總統朴正熙和金大中執政時期任職國務總理。他是韓國前總統朴正熙的侄女婿,朝鮮獨立運動家、著名記者朴相熙的女婿。

  金鍾泌在1961年政變中擔當重要角色,協助朴正熙上台。他成立及領導韓國的中央情報部,其後出任總理,協助朴正熙執政,直至朴正熙於1979年遇刺身亡。1998年,金大中當選成為總統,推行分權計劃,金鍾泌再度出任總理。2004年從政界引退。

  金鍾泌對韓日間的獨島紛爭持有着強硬的態度。金鍾泌2015年曾回憶稱,1962年11月12日他對日本外相大平正芳表示「不管你們說什麼、引發怎樣的騷亂,獨島也都由我們實際控制。把獨島炸了也就算了,絕不會給你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