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改口風 延續對朝制裁

時間:2018-06-24 03:15:5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及韓聯社報道:「特金會」結束10天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以平壤「不再危險」對待朝鮮問題。特朗普在23日口風突變,他以朝鮮核武庫仍具「非比尋常的威脅」為由,延續對朝鮮制裁措施一年。

  特朗普在「特金會」結束從新加坡返抵華府後,13日曾在推特上發文稱,「不再會有來自朝鮮的核威脅」,然而九天之後,特朗普22日發給國會的總統聲明,卻和先前說法有明顯區別。特朗普表示,由於朝鮮對美國仍具有重大威脅,美國延長對朝鮮的緊急狀態令一年,並授權繼續對朝鮮實施經濟制裁一年。

  特朗普在聲明說:「朝鮮半島上可用於武器的(核)裂變材料繼續存在,且有擴散風險,朝鮮政府的舉措和政策持續對美國國安、外交政策和經濟構成非比尋常的威脅。」

  美國在2008年開始對朝鮮實行國家緊急狀態,對平壤實行經濟制裁,此舉被視為美朝關係緊張的標誌之一。有分析認為,白宮只是按照慣例向國會提交這份文件,交代朝鮮的情況,但它的內容與過去一兩周美國官員的口徑不太一致,前後調性差異卻也反映,峰會承諾的成果還有待落實。在「特金會」後,美方早前已表明,在朝鮮達成完全無核化前,不會放寬對朝鮮的制裁。

美韓軍事交流無限期暫停

  儘管不放鬆制裁,但華府繼續向平壤示好。美國國防部同日宣布,美方與韓國已達成協議,無限期擱置兩軍原定在未來三個月舉行的聯合海上軍演。擱置的軍演除了早前宣布取消的「乙支自由衛士」大型聯合軍演之外,還包括兩項與韓國海軍陸戰隊的聯合訓練活動。

  據悉,無限期暫停美韓聯合軍演和訓練計劃,是為了落實特朗普在「特金會」結束之後對平壤的承諾。另外,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下周將到訪韓國會,預料會商討暫停美韓軍演事宜。

朝韓8月辦離散家屬團聚

  據悉,韓國與朝鮮代表團22日在朝鮮金剛山舉行紅十字會會談,會談的韓國首席代表由大韓紅十字會會長朴庚緒擔任,朝鮮代表團則由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副委員長朴勇一擔任團長。

  這是朝韓關係改善後,落實4月27日的《板門店宣言》後續措施之一。該宣言中的主要內容包括雙方以8月15日光復節為契機舉辦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等。雙方商定,將於8月20日至26日在金剛山舉辦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朝韓雙方將分別選出100名家屬參加此次團聚活動。

  七十年前的朝鮮戰爭導致上百萬人與家人離散。自2000年6月中旬,第一次朝韓領導人會晤在平壤舉行後,朝韓離散家庭團圓的政策隨即開始舉行,起初還能每年舉行,但隨後由於朝鮮半島關係緊張而多次夭折。目前,約有五萬七千人在韓國的紅十字會註冊,希望重新見到身在朝鮮的家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