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歐互毆 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

時間:2018-06-23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出席內閣會議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及德國之聲網站報道:歐盟正式吹響跨大西洋的貿易戰號角,宣布自6月22日起對美國28億歐元(約256億港元)產品課加報復性關稅,從重工業鋼鐵鋁板到家用百貨以及食品酒類,一一點名課加不同比重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則在社交網站上說,除非歐盟取消上述措施,不然將對所有來自歐盟的汽車徵收20%的關稅。

  今年3月,特朗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最初曾給予歐盟、加拿大等盟友臨時豁免;但不久後,美國最後仍向盟友「開刀」,宣布6月1日起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產品加徵關稅。

  容克指美違背邏輯和歷史

  據歐盟統計,美國鋼鋁關稅措施對價值約64億歐元的歐盟出口產品造成了影響。歐盟鋼鐵生產商擔心可能失去美方市場准入、在美市場份額被非歐盟鋼鐵生產商搶佔。為實現貿易再平衡,歐盟對28億歐元的美國產品立即加徵關稅,針對剩餘36億歐元的貿易反制措施將在日後實施。

  歐盟這項關稅措施從香港時間22日上午6時起生效,關稅清單(見配表)包含玉米、小紅莓汁、橙汁等食品,以及電單車、波本威士忌、香煙、服飾、化妝品、鋼製產品也會受到影響。歐洲擁有5億人口龐大市場,各地海關機構現將課徵關稅,超市和工廠等美製產品價格將上漲。

  對歐盟列出的反制產品清單,分析指出,不少「上榜」商品針對美國共和黨國會「大佬」的家鄉,以期影響共和黨在當地的民意支持率,進而對美國政府施加政治壓力。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21日表示,美國對歐盟的貿易要求「違背所有的邏輯和歷史……我們會作出必要的舉措來恢復貿易平衡與保護歐盟。」歐盟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本周也指出,歐盟「別無選擇」,只能在「美國單方面和不合理的決定」後,採取課稅手段。

  特朗普揚言讓平治絕跡紐約

  歐盟這一舉措,讓不少分析人士擔心,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特朗普22日在推特上發文稱,歐盟長期以來對美國企業及工人市價貿易和關稅壁壘,如果這些關稅和壁壘不立刻清除的話,「我們將對他們(歐洲)進入美國的所有汽車徵收20%的關稅。」

  上月底,德國《經濟周刊》(Wirtschaftswoche)引述歐美外交消息人士稱,特朗普4月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時表示,他將會禁止德國豪華汽車製造商進入美國市場,又稱會依循其貿易政策,「直到德國平治豪車在紐約第五大道上絕跡」。

  特朗普政府早前展開進口汽車有否損害美國汽車工業的調查,可導致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跟進口鋼鐵及鋁材一樣,向進口汽車開徵最多25%關稅。有研究指,若實施汽車進口關稅,將影響德國汽車輸美,並為德國主要汽車生產商帶來45億歐元(約410億港元)的經濟損失。

  多國「禮尚往來」回擊

  除了歐盟,美國不少盟友已經陸續對其「禮尚往來」,祭出反擊措施。墨西哥已經針對美國採取了反制的措施,印度和土耳其也宣布將對美國進口產品開徵關稅,而加拿大預計將於7月初開始課徵針對美國的報復性關稅。

  分析指,在此背景下,加上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硝煙,可以說一場波及到全球的貿易戰陰影正在悄悄成形。面對互不妥協的貿易緊張局勢,北歐斯安銀行(SEB)首席經濟學家博格奎斯特說:「我們已處於貿易戰……這場貿易戰正在逐步加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