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令建太空部隊抗衡中俄

時間:2018-06-20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1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文件下令國防部籌建太空部隊/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英國《衛報》、美國CNBC網站報道:18日,據美國白宮消息,特朗普在國家太空委員會會議上簽署文件,表示美國不打算在太空方面落在中國和俄羅斯後,而要做佼佼者。當天特朗普下令國防部籌建太空部隊,並使用「隔離但平等」形容未來太空部隊為繼陸軍、海軍、空軍、海軍陸戰隊及海岸警衛隊之後的第六個軍種。

  據悉,特朗普此前已多次提及建立太空部隊,他認為太空同陸海空同樣屬於作戰領域,該提議得到了部分議員支持,但大多數仍持質疑,國防部長馬蒂斯亦曾公開明確表示反對。

  防長反對 須經國會批准

  特朗普稱,太空部隊是為了保證美國在太空的霸主地位,並將實現競選時承諾的重登月球和登陸火星計劃。但此舉隨即在網絡上引起了大量關於太空大戰的聯想,以及太空軍備競賽的擔憂。

  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執行秘書長佩斯在會前向記者表示,太空已變得越來越擁擠,已有方針已不足以應付各種新挑戰。

  特朗普去年下令重建國家太空委員會,打算重振美國的太空計劃。他今年3月曾表示:「我們擁有空軍,我們將會有太空部隊。」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在去年6月曾提出建立太空部隊,並由空軍管理。當時國防部長馬蒂斯明確反對,指軍方正專注於減少開支和整合聯合作戰的能力,因此反對增建軍事部門。

  來自佛羅里達的民主黨議員尼爾森在推特上指出,國防部有許多聲音都反對特朗普籌建太空部隊作為第六個軍種。他還提到,特朗普並不能直接下達籌建命令,必須國會通過才能實現,而現在還並沒有到必須籌建太空部隊的時刻。

  或違反《外太空條約》

  特朗普的支持者們認為,太空未來將成為各國爭奪的必爭之地,美國太空軍事力量不進則退。共和黨議員庫伯認為,「在優先其他軍事部署的情況下,太空軍事力量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略部隊小組委員會主席羅傑斯也表示,「中俄兩國在太空實力上正在超越美國,美國需要部署一支單獨的軍事力量來執行太空任務。未來的戰爭將在太空打響,為了我們的國家安全,我們必須不斷向前、保持領先。」

  有分析人士指出,這一提議有違美國1967年簽署的《外太空條約》。該條約規定,禁止各國在月球或其他天體上進行武器測試或建立軍事基地,也不允許在地球周圍軌道上部署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有美媒質疑,太空戰是否真的如領導人說的那麼緊迫?特朗普則堅稱,無論是從經濟上還是軍事上,建立太空部隊都非常重要,這意味着避免中俄超越,保證美國在太空領域的主導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