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金會」生變 源於棄核分歧

時間:2018-05-24 03:15:5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CNN及新華社報道:兩周之內,原本一團和氣、欣欣向榮的美朝關係突然生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這場舉世矚目的「特金會」岌岌可危?

  美國CNN分析稱,其中一個解釋是美國和朝鮮在初期答應舉行峰會的熱度冷卻下來後,開始意識到雙方要求同存異實非易事。尤其是在朝鮮如何棄核的方式上,長期與朝鮮打交道的人都認為,美方想要朝鮮無條件完全棄核,這是強人所難。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表示,儘管蓬佩奧此前兩次順利訪朝,但美朝雙方在無核化問題上的分歧依然明顯。美方追求立即實現無核化,而朝鮮則希望能分階段進行。他認為,未來美朝間或能彼此妥協、找到折中方式。

  美智庫韓國經濟研究所高級主任斯坦加龍認為,計劃中的美朝領導人會晤無疑為解決半島問題提供了契機,但不管是美朝雙方建立互信,還是確立切實可行的無核化機制,都需要時間才能實現。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車維德指出,此前朝方在與美方的接觸中,經歷過美國兩黨權力更迭而導致對朝政策發生大轉向。朝方自然會擔心,當特朗普任期結束後,下一屆政府是否會承認美朝間可能達成的協議。

  車維德說,當前美朝關係無疑處在一個歷史性的關鍵時刻,未來究竟會走向何方,仍難預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