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通俄」擾大選 美民主黨提告

時間:2018-04-22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去年11月,普京(左)與特朗普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熱聊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美國CNET網站報道: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20日起訴特朗普競選團隊、俄羅斯政府以及維基解密,指三者合謀擾亂2016年美國大選,批評這樣的行為屬「史無前例的背叛」。特朗普回應指這或許是好消息,有機會讓民主黨公開他們神秘的電腦服務器。

  DNC當日向紐約曼哈頓法院提交一份66頁的起訴書,指特朗普競選團隊高級官員與俄羅斯政府、俄羅斯軍事情報單位共謀,支持俄黑客入侵DNC電腦,竊聽電話,盜取並散布數以千計的電郵,意圖破壞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的選情。

  起訴書列舉了包括特朗普長子小唐納德、女婿庫什納在內的十幾個被告個人及機構(詳見Q&A)。《華盛頓郵報》指,民主黨並未直接指特朗普為被告,但是聲稱其與俄羅斯的各種接觸已相當於共謀。

  DNC主席佩雷斯當日發布聲明,指俄羅斯在特朗普競選團隊中找到「樂意合作的夥伴」,其干預行為是「向美國民主體制發動全面攻擊」。佩雷斯稱,特朗普競選團隊為了增加勝選機會,不惜與外國勢力勾結,是「史無前例的背叛行為」。

  首次披露黑客入侵時間

  報道指,DNC主要以過去兩年公開的資訊提出此份起訴,並未指出特朗普團隊和俄羅斯勾結的新證據,不過該起訴書首次披露俄羅斯黑客入侵DNC電腦的具體時間,分別是2015年7月和2016年4月。文件指,在第二次入侵4日後,有人通知特朗普的時任外交政策顧問帕帕佐普洛斯,俄羅斯手握幾千封對希拉里不利的電郵。

  2016年7月,維基解密公開了約兩萬封DNC電郵,內容包括民主黨高層在初選階段傾向希拉里而非另一位黨內競選人桑德斯。10月,維基解密又披露數千封希拉里的競選團隊經理波德斯塔的郵件。美國情報機構認為,黑客行為與俄羅斯有關。

  尋求百萬美元賠償

  起訴書表示,為修復被入侵的電子設備,DNC已花費了超過100萬美元,還僱人評估了黑客事件導致的損失,由此要求上述被告賠償數百萬美元。美媒指,要證明電郵遭竊所導致的財產損失難度不小,且許多國家能豁免於美國官司,而對俄羅斯人員和機構提告本就是一大挑戰,暫不知法院是否會受理此訴訟。

  美國NBC稱,民主黨是趕在電腦入侵案兩年追訴期完結前提訴,此外,這起訴訟屬民事訴訟,與主導「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及國會相關委員會的涉俄調查並無直接關聯,但其司法進程有可能會迫使特朗普競選團隊公開其與維基解密的溝通情況。

  此前,穆勒已經起訴了13名俄羅斯人和3家俄羅斯公司,特朗普的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前競選團隊主席馬納福特及其助手蓋茨等人也被穆勒起訴,但目前並無任何證據顯示特朗普團隊與俄勾結。

  特朗普:礙事的民主黨

  DNC提告後,特朗普在社交網絡Twitter發文,表示被「礙事的」民主黨起訴或許是「好消息」,因為現在可以讓外界有機會一窺民主黨一直拒絕交出的電腦服務器。特朗普2020年總統競選團隊經理帕斯凱爾嘲笑這是一場由「絕望的、瀕臨破產的」民主黨發動的虛假訴訟。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亦發帖說:「DNC已經遞交過一個沒什麼曝光度的宣傳訴訟,媒體已經厭倦了。因此他們需要在中期選舉前將其重新包裝成為『新』訴訟。」阿桑奇續指,維基解密作為「準確的、具有新聞價值的」發布者,不受該訴訟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