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文金會本周登場 無核化「重中之重」

時間:2018-04-22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朝鮮民眾21日在平壤收看有關朝鮮停止核試驗的新聞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首爾: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朝韓首腦會談進入倒計時,各界對會談達成無核化與達成和平協議寄予厚望。朝韓雙方為首腦會談設定的三大議題是韓半島無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機制、大膽發展朝韓關係。

  韓方認為,其中無核化是重中之重,據韓國官員20日透露,朝方也抱同樣想法。從朝方近來的口風來看,朝韓首腦有望從大的框架上達成無核化協議。韓國總統文在寅前日也自信地指出,朝鮮正在展現無核化決心,朝韓或朝美首腦會談就無核化換取停和機制轉換,或棄核換建交達成原則性協議並不很難。

  朝韓還有望以和平機制取代目前的停戰狀態。金正恩上月曾向韓國總統特使團堅定承諾,不會對韓方使用核武器和常規武器。韓方可能提議將停戰線一帶變成名副其實的非軍事區,如果雙方將重型武器撤出非軍事區並拆除前沿哨所,將在緩和軍事緊張和裁減軍費方面取得最顯著的成果。

  此外,韓國總統府青瓦台20日透露,朝鮮提出希望27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舉行首腦會談時可以使用手機,並表示願自帶車載移動基站。

  青瓦台表示,這意味着朝鮮希望會談時用手機與境內保持聯絡暢通,流露出異常積極的談判態度。青瓦台表示,韓方已接受提議,屆時雙方將向板門店派駐通訊車輛。在會談當天在板門店打手機便於會談代表們與國內決策團隊實時商量會談爭議點,有助於談判的順利開展。

  此前,韓國藝術團三月底赴平壤演出時,朝方曾向韓方提供10部可在境內使用的手機,而且主動為韓方記者團接入網際網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