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朝宣布停核試 中美韓歡迎

時間:2018-04-22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0日在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上發言 美聯社

  朝鮮半島局勢再迎來重大突破。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0日宣布,平壤從21日起不再進行任何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並會關閉北部核試驗場,下一步將聚焦於改善經濟。中國、美國、韓國對朝鮮的最新表態表示歡迎。中國外交部發言發言人陸慷21日表示,朝方有關決定有助於進一步緩和半島局勢,有助於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大公報記者 李理北京報道

  朝中社21日報道,朝鮮勞動黨20日召開七屆三中全會,金正恩在會議上稱,勞動黨中央在2013年提出的經濟建設與核武建設並進的戰略路線,這一歷史任務目前已圓滿完成,「核武器實戰化事業已完全得以驗證,現在對我們來說,已經不再需要任何核試驗和中遠程及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北部核試驗場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會議隨後通過決議,宣布朝鮮從21日開始,不再進行任何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也會關閉北部豊溪里核試驗場。決議稱,在未受到「核威脅或核挑釁」的情況下,朝鮮絕不會使用核武器,朝鮮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轉移核武器與核技術,集中全部力量發展經濟,並將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積極展開緊密聯繫和對話。

  在4月27日朝韓首腦會前夕,金正恩釋出了停止核試的重要訊息,除了有利於半島局勢,也為即將舉行的朝韓和美朝峰會開了個好頭。金正恩在5月底或者6月初,也會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首次美朝首腦會。

  中方將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作出決定,停止核和導彈試驗,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中方認為,朝方有關決定有助於進一步緩和半島局勢,有助於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本地區持久和平,符合半島及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陸慷說,中方祝願朝鮮在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道路上不斷取得成果,支持朝方通過對話協商同有關各方解決各自關切,改善相互關係,希望有關各方相向而行,採取切實行動,為實現本地區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發展作出應有努力,中方將繼續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特朗普:大進展 期待晤金正恩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表示,朝鮮宣布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是「大進展」。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平台推特表示,朝鮮同意中止核試驗與彈道導彈發射試驗和核試驗場,對朝鮮和全世界都是「非常好的消息」,他期待與金正恩的峰會。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對於朝鮮終止核試驗表示歡迎。青瓦台在聲明中稱,朝鮮的決定對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具有重大意義。該決定有望為成功舉辦朝韓峰會談及美朝峰會營造有利環境。韓國將全力以赴籌備南北峰會,促其成為實現半島非核化及半島永久和平的嚮導。

  俄羅斯與歐盟對朝鮮的最新表態也表示歡迎,日本反應則相對謹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此舉為「邁向前進的動向」,但同時強調朝鮮必須要付諸行動,「最重要的是,這必須要走向全面且可驗證的無核化。」

  此外,朝鮮決定聚焦發展經濟,也必將重構東北亞全新經濟版圖。俄歐亞經濟聯盟能源、自然資源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索羅維耶夫向記者表示,繼中俄能源管道後,朝鮮決定開放國內市場,連接俄羅斯遠東地區到韓國的能源管道也有望加速談判進行。他還表示,如果國際社會能夠解除對朝和對俄制裁,那麼東北亞地區會釋放出經濟發展和資源前所未有的潛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