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被稱為「美國祖母」 將直率敢言帶進華府

時間:2018-04-19 03:16:12來源:大公網

92歲走完人生 芭芭拉布什辭世

圖:美國前總統老布什夫人芭芭拉被稱為「美國祖母」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及新華社報道:美國前總統老布什的夫人芭芭拉布什當地時間17日晚去世,享耆壽92歲。芭芭拉的祖上出過總統、丈夫是總統、兒子也是總統,可以說是美國歷史上與總統最有淵源的女性。她因一頭銀髮被親切稱為「美國人民的祖母」,亦被媒體形容為「將直率敢言帶入華府之人」。

芭芭拉長期患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及鬱血性心臟衰竭,三天前,布什家族發言人麥克格萊斯曾宣布芭芭拉病危,決定不再接受醫療救治,轉以看護為主。麥克格萊斯17日亦通過社交網站Twitter宣布芭芭拉去世的消息,並指老布什全天都陪在芭芭拉身邊,並一直握住她的手,直至愛人離世。

既是第一夫人又是總統母親

小布什當日發表聲明形容母親為「卓越非凡的第一夫人」,把關愛和識字文化帶給許多人。小布什說:「我們都非常傷心,但我知道她就在我們身邊……我們會思念她。」芭芭拉葬禮將於本周末在休斯敦舉行。芭芭拉是美國史上第二位既是第一夫人,又是總統母親的女人。相較於她的後任希拉里不甘於只扮演總統的賢內助,芭芭拉則非常專注於妻子和母親的角色,她曾說:「我不想管喬治的政務,就像他從不攪和我的家務一樣。」不過這並不代表芭芭拉不關心公眾事務或性格軟弱,相反的,她很有辯才也極具勇氣。

芭芭拉是出了名的力挺家人,時常為丈夫和兒子辯護。兒子傑布在2016年競爭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期間,多次遭特朗普言語攻擊,芭芭拉便在電視採訪中反擊:「他(特朗普)對於女性或是軍事方面,都說過許多可怕的言論,我不懂為什麼大家會支持他」。

當丈夫與兒子忙着治國時,芭芭拉也不只是默默做「背後的女人」,當中最為人樂道的要屬「家庭掃盲運動」。老布什於1989年至1993年任期內,芭芭拉大力推廣掃盲運動,協助弱勢家庭的父母與孩子們學習識字閱讀。

特朗普奧巴馬緬懷

因其巨大影響力,現任總統特朗普在聞訊後下令聯邦政府和軍事設施於18日降半旗示哀。特朗普還在Twitter發文,形容芭芭拉是美國家庭的倡導者,讚揚她的最大成就是認定美國家庭識字的重要,她對美國的貢獻會被長久銘記。

前總統奧巴馬夫婦亦發聲明哀悼,聲明指芭芭拉通過自己的生活方式證明,「為公眾服務是一項重要而崇高的使命」,並指芭芭拉「是謙遜和體面的美國精神最好的體現」,她將這些價值傳遞給了她的孩子們,以及無數的美國公民,因而也將被永遠懷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