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分店趕黑人涉歧視 全美星巴克停業再培訓

時間:2018-04-19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示威者16日在費城星巴克咖啡店抗議歧視黑人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美聯社報道:美國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在費城的一間分店,因店長報警驅逐兩名在店內「零消費」的黑人,捲入種族歧視風波,連日引發大型示威和拒買聲潮。為平息眾怒,星巴克決定下月19日下午,關閉全美8000間分店,對17.5萬名員工進行接受種族包容的相關培訓。根據近期銷售數據,全美星巴克停業半天,或將損失2000萬美元(約1.6億港元)來自拿鐵的收入。

本月12日,兩名非裔男子在費城一間星巴克分店內等朋友,其間欲借用洗手間,卻因未在店內消費遭到拒絕。該門市經理待兩人重新落座後報警,當地警察以非法入侵罪名將其二人逮捕,後又因證據不足將他們釋放。

事件引發了美國民眾的強烈抗議,多日以來熱議不息,更有民眾呼籲抵制星巴克。大量抗議者圍堵在涉事星巴克門市,導致該門市不得不暫時關停,而涉事門市經理已被解僱。本月16日,星巴克行政總裁約翰遜(Kevin Johnson)親自到費城向兩名當事人道歉。

星巴克公司宣稱,此次培訓內容將包括如何應付、避免歧視,以及推廣包容等,公司已邀請多名民權領袖,包括美國前司法部長霍爾德等協助制定課程綱領,並將與其他公司分享相關內容。

分析指,雖然全美關店這一舉動很像公關伎倆,但星巴克對事件反應之快,應當可以避過一場災難。而該企業的社會責任政策也紀錄良好,星巴克所有的咖啡豆都產自可持續發展農場,並定下在2020年之前讓全球分店都使用新能源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