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金會」五可能選址 最遲六月初舉行

時間:2018-04-19 03:16:09來源:大公網

美準國務卿訪朝 秘會金正恩

圖:蓬佩奧在復活節期間秘訪朝鮮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證實,被他提名擔任新國務卿的中情局局長邁克.蓬佩奧在復活節期間曾秘密赴平壤,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談。特朗普還透露,若一切順利,他與金正恩將在6月初或更早會晤,目前5個地點備選。

《華盛頓郵報》最先報道蓬佩奧此次秘密訪朝行程,該報指出,特朗普3月8日答應與金正恩會面,3月13日提名蓬佩奧為新任國務卿,此後不久,蓬佩奧就在3月31日後的復活節周末訪問平壤。

美朝交流靠情報渠道

17日下午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會見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特朗普說道,「我們和朝鮮直接展開了非常、極其高級別的對話。」這似乎正是暗示蓬佩奧和金正恩的面談,不過他沒有進一步說明。

17日晚間,有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與金正恩直接通話。隨後,白宮予以否認,稱特朗普說的是美國與朝鮮之間進行了最高級別的直接對話,但他並未與金正恩直接通話。

在消息瘋傳了一晚上後,特朗普當地時間18日早上在推特上證實,蓬佩奧上周在朝鮮會晤了金正恩。他說,會晤很順利,已經形成了良好的關係。

蓬佩奧一直在美朝磋商中起重要作用,情報渠道重於外交手段。《紐約時報》指出,蓬佩奧在擔任CIA局長期間,一直與朝鮮主要海外情報機構偵察總局保持聯繫,與韓國情報院院長徐薰也合作緊密。

前總統克林頓主政時期,曾派時任國務卿奧爾布賴特訪問朝鮮,當時奧爾布賴特在平壤待了兩天,也與已故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會面,奧爾布賴特也是美國至今與平壤接觸的最高層級官員。而蓬佩奧則是繼奧爾布賴特之後,美國政府再有內閣層級的現任官員與朝鮮展開接觸。

也考慮東南亞或歐洲

在蓬佩奧赴朝鮮一周後,美國官員稱當地官員已經直接確認,金正恩樂意討論去核化的可能性,這意味着雙方在峰會之前已開啟了新的溝通渠道,美國官員相信朝鮮對舉行峰會態度認真。

17日在海湖莊園,特朗普說,關於「特金會」舉行處,目前有「5個地點」在考慮。他說:「順利的話,特金會可能在6月初或更早舉行。有可能事情會談得不順利,我們就不會開這個會。」美國官員說,五個地點都不在美國,他們尚未決定會議地點,但中國內地、朝鮮、韓國與板門店,都被視為可能的舉辦處,他們也正在考察除朝鮮半島之外的合適地點,包括東南亞和歐洲。

祝福朝韓和平協議

美國參與的朝鮮戰爭在65年之前已經結束,但朝韓兩國從未簽署過任何和平和約。韓國一高級官員在周二透露,韓國總統文在寅和金正恩將在27日的峰會期間,討論簽署和平協議,以求正式結束敵對狀態。對此,特朗普說:「我祝福他們就結束戰爭一事磋商成功。」

不過,美媒指出,這樣的協議將會十分複雜,也需要美國的直接參與和同意。因為停戰協議是美國代表韓國簽署的,所以任何協議需要由美國和朝鮮簽署。《紐時》稱,若朝韓簽訂停戰協議,在放鬆對朝經濟制裁,以及撤走韓國駐軍方面,美國將飽受壓力。這將對原本複雜的東亞局勢造成新的變動。

此外,特朗普明確表示,將在「特金會」上提出日本人被綁架問題。他表示將為解決綁架問題「盡最大努力」。美日首腦還確認繼續向朝鮮最大限度施壓,直到朝鮮以「完全且可驗證、不可逆的方式」棄核。特朗普稱「會以強硬姿態應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