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方:訴諸武力沒有任何出路

時間:2018-04-17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消防員14日為受空襲的敘利亞科學研究中心滅火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消息:針對美英法三國對敘利亞發動導彈襲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動輒訴諸武力只會加劇地區局勢動盪,使問題更加複雜難解。有關方面應切實汲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第一,《聯合國憲章》對於在何種情況下使用武力有明確規定。華春瑩說,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違反禁止使用武力的國際法基本原則,有悖《聯合國憲章》。現代國際法禁止對非法行為採取武力報復措施,以「懲罰或報復使用化武行為」為由對敘動武不符合國際法。繞開安理會以單邊「人道主義干涉」為由對他國動武也不符合國際法。

  第二,以化武為由對別國動武,歷史上有伊拉克問題的前車之鑒。「歷史的教訓應該汲取,以前的悲劇不能重演。」華春瑩表示,我們注意到,你提到的三個國家有關高官都說「極有可能」是敘政府使用了化武,或者說「正在尋找證據」。我們認為,拿這樣的「有罪推定」為由來對一個主權國家發動軍事打擊是不負責任的。敘利亞化武問題需要真相。

  第三,中方在化武問題上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華春瑩表示,我們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出於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主張要對敘疑似化武事件進行全面、客觀、公正的調查,得出經得起歷史和事實檢驗的可靠結論。我們支持禁化武組織派遣調查組赴敘利亞實地調查,在得出結論之前,各方都不能預判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