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未被美鋼鋁關稅豁免 日人心惶惶

時間:2018-03-24 03:16:0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華爾街日報》、《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暫時豁免了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和韓國六個盟國和歐盟的鋼鋁產品關稅,有效期至5月1日。不在豁免清單上的國家,從23日開始,其輸美鋼材和鋁材將分別被加徵25%和10%的關稅。這實際上意味着,中國、俄羅斯和日本這三大鋼鐵出口國將成為本輪關稅措施的對象。作為美國傳統盟友的日本對此憂心忡忡。

  在關稅措施正式生效前,各國紛紛展開游說為本國爭取豁免,日本政府也曾向華府游說,但徒勞無功。《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貿易專家稱,美國之所以考慮向日本徵收關稅,是因為美國認為在經濟和軍事上依賴美國的日本不會報復。

  對於美國新鋼鋁關稅,日本政府和經濟界的擔憂正在擴大。日本經濟產業相世耕弘成23日表示,「對於以日本也成為對象的形式啟動措施,感到極為遺憾」。

  雖然有分析認為,日本鋼材出口量中對美國出口僅為約2%,對日本原材料廠商的直接影響較小,但貿易摩擦擴大將成為企業增長阻力,日本警惕感正在加強。日本鋼鐵企業預測稱,如果對美國出口鋼材出現滯銷,減產將會壓低鐵廢料價格,將導致包括日本在內的鋼材整體行情下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