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未必服軟共和黨進退兩難

時間:2018-03-09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對新關稅計劃表示擔憂/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商業內幕網、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商業內幕網評論員喬希.巴羅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進口鋼鋁加稅命令前夕,共和黨人還寄希望於用聯名信扭轉局面,看上去幾乎毫無意義。但如果動用立法程序,恐怕也難以成功,還可能增大黨內分歧。

  美國總統擁有憲法賦予的調整關稅的權力,但國會可以修改憲法,收回總統的這一權力。所以評論認為,特朗普的關稅計劃,某種程度上是掌握在國會手中,「但他們還只是在要求特朗普『考慮』。想一想,如果特朗普會同意,科恩怎麼會辭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特朗普無疑想要高關稅,而且長期需要。勸說是沒用的,他們需要通過立法。」

  立法卻也說易行難,阻力重重。畢竟反對新關稅計劃的只是一部分共和黨議員,許多來自鋼鐵重鎮的議員,難免會為了各自選區的利益,選擇跟特朗普站在同一邊。所以如果真的尋求修改憲法,三分之二絕對多數的門檻未必達得到,還容易再背上「內訌」的壞名聲。

  如果這些共和黨人改變主意,為特朗普關稅計劃站台,更不是一個好選擇。在面對民主黨人的抨擊時,他們就已經處於被動,因為所有人都知道,他們曾經是這一計劃的反對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