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祭貿易大棒 擬對進口鋼鋁課重稅

時間:2018-02-25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去年4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右一)在白宮簽署商務部針對鋼鐵展開調查的行政令,前排左一為商務部長羅斯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路透社、新華社報道: 彭博社引述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傾向於接受商務部的建議,對進口鋼材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4%和10%的關稅,有分析稱,華府此舉顯示中國是其主要目標。中方對此表示高度關注,認為美方結論毫無根據,完全不符合事實,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正當權利。

  2月16日,美國商務部公布了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的國家安全調查(即「232調查」)報告,認為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嚴重損害了美國國內產業,並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並向特朗普提交針對鋼材和鋁產品徵收關稅的建議,以供總統選擇。外界隨後圍繞特朗普如何對上述兩種產品徵稅猜測不斷。

  彭博社23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透露,特朗普已向身邊人透露,他希望對鋼材和鋁材進口實施最嚴厲的關稅。特朗普稱,他傾向於對鋼材進口徵收24%的全球性關稅,這也是商務部232調查報告中最嚴重的建議。特朗普還希望對鋁材進口徵收最高10%的關稅,也較商務部建議的最高關稅要高2.5%。

  當天,特朗普在白宮與到訪的澳洲總理特恩布爾的聯合記者會上稱,中美兩個超級大國的關係,正處於歷來最好的時刻,但中美貿易非常不平衡。特朗普指出,「貿易是阻礙真正長期良好關係的唯一因素。」特朗普又稱,歷任美國總統都沒有處理好這些問題,對美國非常不公平。

  這是特朗普政府繼宣布向進口光伏板和洗衣機徵收關稅之後,再次向進口產品祭出關稅大招。美國政府此前稱,這些措施是針對中國。白宮周五強調,這一進程仍在進行中。特朗普將在4月中旬之前作出決定。

  中方批美濫用「國安」

  此前,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在17日表示,中方高度關注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發起的「232調查」。美方的調查結論毫無依據,與事實完全不符。美國進口的鋼鐵和鋁產品大多是民用的中低端產品,歐盟、加拿大、俄羅斯、中國、南非、韓國、越南等國家和地區的利益相關方均向美方證明,其向美出口的鋼鐵和鋁產品並未損害美國家安全。如果美方最終的決定影響中國利益,中方必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正當權利。

  王賀軍還指出,美方已對大多數進口鋼鐵和鋁產品採取了上百起的雙反措施,已經對國內產品提供了過度的保護,不應以「國家安全」為由,輕率地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再採取限制措施。「國家安全」範圍十分廣泛,缺乏統一界定,極易造成濫用。如果各國仿效美方做法,將對國際貿易秩序造成嚴重影響。

  面對中美貿易關係可能再起暗湧,中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27日將率團訪問美國四日,其間將會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商談經貿問題。這是繼中國國務院國務委員楊潔篪之後,中方本月內第二次派出高級官員訪美,美國媒體預料劉鶴這次訪問將會十分關鍵。

五角大樓憂誤傷盟友

  觀察人士認為,如果特朗普對進口鋼鐵和鋁材徵收高關稅,除了對中美貿易產生影響外,也意味着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華府的盟友已紛紛作出警告。歐盟22日稱,若美國對歐洲鋼鐵施以嚴苛的貿易制裁,歐盟將採取「適當措施」捍衛自身利益。韓國早前已表示將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機構採取必要措施。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23日稱,不公平的進口鋼鋁貿易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支持向進口鋼鋁產品徵收關稅,但商務部向特朗普的建議可能誤傷主要盟友,提議實施「有針對性」限制措施,並延遲對鋁製品徵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