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習近平:冀冬奧成半島好轉開端

時間:2018-01-12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在北京同來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及新華社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應約同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文在寅通報了朝韓高級會談成果,感謝中方支持南北對話,感謝中方為推動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所作努力。習近平強調中方一貫支持韓朝雙方改善關係、和解合作,並預祝平昌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在為時30分鐘的電話中,文在寅通報了近日韓朝高級別會談成果,表示韓方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感謝中方支持南北對話,感謝中方為推動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所作努力。韓方願同中方一道,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習預祝平昌冬奧成功

  習近平強調,中方一貫支持韓朝雙方改善關係、和解合作。我們支持雙方推進南北對話和交流,逐步推動朝鮮半島問題解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挑戰和機遇並存。希望平昌冬奧會不僅為韓朝對話帶來契機,而且能成為朝鮮半島形勢好轉的開端。中方願同包括韓方在內各方加強溝通和合作,爭取形勢進一步向好發展。

  習近平指出,(文在寅)總統先生不久前對中國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雙方就發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在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協調達成重要共識,增進了互信、加強了合作。中方對中韓關係改善發展感到滿意。新的一年裏,中方願同韓方一道,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實現更大發展,共同努力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中方支持韓方辦好平昌冬奧會,預祝平昌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文在寅再次感謝中方為他不久前訪華作出的周到安排,表示期待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保持發展勢頭,並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進展。韓方感謝中方支持辦好平昌冬奧會。

  彭斯任美代表團團長

  周三,文在寅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文在寅在電話裏向特朗普通報了9日韓朝對話結果。他感謝特朗普在促成對話過程中扮演的「重要領導角色」。二人強調,將繼續執行對朝「最大施壓」政策。特朗普表示,他對美國與朝鮮在合適的時機和條件下展開對話持開放態度。

  特朗普還表示,將派副總統彭斯作為美方代表團團長出席下月9日在韓國舉行的平昌冬奧會開幕式。屆時,彭斯還將訪問日本,並在日韓兩國首都分別與兩國首腦舉行會談,就朝鮮半島的局勢交換意見。

  視察反導系統敲山震虎

  美方10日發表聲明稱,彭斯此行還會到美國阿拉斯加視察洲際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美國去年七月測試設置於阿拉斯加州科迪亞克島的「薩德」導彈防衛系統,成功偵測、追蹤及攔截導彈一枚從夏威夷一帶發射的彈道導彈。

  彭斯的副幕僚長賈羅德.亞仁說:「副總統赴韓國出席冬奧會,重申美國在朝鮮半島的強勢存在,並傳遞一個清楚的信息,表明美國對朝鮮(問題)的解決方案。」他還說,副總統此行除了對美國運動員表示支持之外,將向這個地區的美國駐軍表達他的信心和感激之情。

  美國霍士新聞網稱,「第一千金」伊萬卡有機會加入美國冬奧代表團,但白宮並未確認此消息。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美國代表團全體名單將在日內宣布。而美國國務院則說,美朝官員沒有計劃在冬奧期間會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