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防相登英航母 標榜「準同盟」

時間:2017-12-17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英國外相約翰遜、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英國國防大臣韋廉信/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共同社、新華社報道: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15日在英國南部樸茨茅斯(Portsmouth)考察了英國海軍最新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據防衛省介紹,小野寺是首個考察該航母的外國政要。小野寺當時提出,希望該航母能在亞太區域活動。而前一天,日本英國召開外長防長聯合會談(「2+2」會談),雙方達成共識,將升級安全與防務合作,並於明年分別開啟海軍、陸軍聯合訓練。

  小野寺在考察完「伊麗莎白女王」號後表示,希望該航母能駛進亞太海域,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實施聯合訓練。小野寺稱:「此舉措可以展現日英防務關係的進一步深化。」

  「伊麗莎白女王」號赴印太

  共同社表示,日本拉攏英國海軍,希望其在亞太地區展開活動,彰顯了日方意圖在該海域制約中國,同時向朝鮮加強施壓。

  「伊麗莎白女王」號於本月7日開始服役,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當日登上這艘以她命名的航母後,誇獎它「融合了英國最優秀的科技與創意」。該航母排水量約6.5萬噸,全長約280米,可搭載40艘F-35B戰鬥機,是英國海軍史上最大的航母。

  然而,據英國媒體早前報道,「伊麗莎白女王」號在未來數年內尚無法形成戰鬥力,它將繼續進行海試,2019年才將前往美國,進行F-35B戰鬥機的試飛。

  前一天(14日),英國外相約翰遜和國防大臣韋廉信、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防相小野寺五典在倫敦出席了「2+2」會談。日本《朝日新聞》總結此次會談稱,兩國間的「準同盟」色彩變得更加濃重。小野寺14日在與韋廉信的會談中,就將該航母派至印度太平洋地區為宜達成了共識。

  報道指,兩國經會談同意實施為期三年的防務合作計劃,以實現兩國首相安倍晉三和文翠珊今年8月底在日本會面時所作的承諾。日本媒體指,雙方在會談中確認將合作開發新型空對空導彈,這是日本首次與美國之外的國家進行相關方面的合作研究。

  英國國防部會後發表的聲明中沒有提及研發武器的內容,但強調2018年將是英國、日本在安全和防務合作上「聯繫更加緊密的一年」。

  聲明還確認,英國海軍護衛艦「薩瑟蘭」號明年將訪問日本,護衛艦「阿蓋爾」號也將被派到日本參加演習。英國陸軍明年還將派遣45人到日本與日方進行聯合訓練。《朝日新聞》稱,這將是雙方陸上和海上軍事力量分別實施的首次聯合訓練。

新防衛大綱鼓吹「印太戰略」

  另一廂,安倍晉三15日表示,會在明年初開始全面討論《防衛計劃大綱》,計劃在明年年底前完成修訂。

  安倍指,修訂以「專守防衛」為大前提,強調不會屈服於朝鮮威嚇,會與國際社會團結一致,繼續向平壤施壓,直至對方願意改變政策,展開對話。

  除了朝鮮半島局勢,鑒於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全保障相關法,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日本增加購買美國武器,外界普遍關注,修訂後的防衛大綱將如何反映日美合作。另外,相信修訂大綱亦會確認安倍晉三主張的「印太戰略」,推進日本、美國、澳洲和印度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廣泛安保合作。分析認為,除了應對朝核威脅,日本政府想藉日美同盟,主導地區事務、拓展防衛能力和政策空間,以牽制中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