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苦等17年 印軍終迎新潛艇

時間:2017-12-16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印度總理莫迪(左)14日出席「卡爾瓦里」號服役儀式/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印度時報》、《印度斯坦時報》、《新印度快報》報道:暌違17年,印度海軍終於首次迎來新的常規核潛艇,其國產的「卡爾瓦里」(INS Kalvari)號柴電潛艇14日正式服役。印度總理莫迪對新潛艇給予厚望,更稱讚這艘印法合作的潛艇是「印度製造」最佳典範。印度媒體稱,印度之所以對潛艇部隊更新如此焦急,關鍵原因就在「中國」。

  14日早晨,印度總理莫迪、印度國防部長西塔拉曼、印度海軍參謀長蘭巴一眾高官在孟買的船塢共同出席了服役儀式。莫迪在儀式上發表講話稱,「今天是值得驕傲的一天,在這個歷史性的時刻,我們開始了一段新的旅程。我想對全體國民表示祝賀。」

  「卡爾瓦里」級潛艇由法方負責設計,以法國「鮋魚」型潛艇為基礎改造,是印度首艘「鮋魚」型潛艇級柴電潛艇。「卡爾瓦里」也是1967年服役的印度首艘潛艇的名字。潛艇全長約67.5米,水下排水量約1600噸,水下最大航速可達20節,具備優越的隱身性能,可攜帶18枚魚雷或者SM-39「飛魚」潛艇導彈,印度媒體稱其為該國「最致命」的潛艇。

  「卡爾瓦里」是印度洋一種深海虎鯊的名字,也象徵印度海軍對這款潛艇的期待。莫迪在發言中對「卡爾瓦里」號潛艇寄予厚望。莫迪表示,隨着該潛艇服役印度海軍,大讚「卡爾瓦里」號潛艇是成功的「印度製造」倡議中的一個良好範例,「這也是印度與法國不斷密切的戰略夥伴關係的一大例證。

  防長西塔拉曼說,「卡爾瓦里」號潛艇將會成為印度海軍的「無價之寶」。

  技術不足 遲到五年才服役

  「卡爾瓦里」號潛艇是印度海軍17年來新入役的首艘常規動力潛艇,也是一艘「遲來的潛艇」。「卡爾瓦里」是在法國技術指導下,由印度國營馬札岡船塢公司孟買造船廠自行建造,原訂2012年把首艘潛艇交付海軍,但卻因造船廠技術能量不足大幅拖延,直到2017年年底才能服役。

  印度海軍軍官認為,「遲來」總比沒有好,「卡爾瓦里」號服役是意義重大的里程碑事件。但印度政府仍需加大力度執行其在1999年制定的計劃,推動在2030年時建造24艘潛艇來增強海軍實力的計劃目標順利實現。

  除了常規動力潛艇以外,印度還計劃建造自己6艘「殲敵者」級核潛艇來增強其海上戰略威懾能力。印度希望借建造潛艇的契機,不斷推進「印度製造」倡議。

  未配魚雷的「無牙老虎」

  儘管印度大力鼓吹新潛艇的性能,但《新印度快報》的分析指出,這艘新潛艇可能是「無牙的虎鯊」,因為該艦服役時並沒有配備好武器。該潛艇最重要的武器為重型「黑鯊魚」魚雷,由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團製造。但該集團子公司、著名的直升機製造商阿古斯塔公司因為捲入了印度直升機採購的受賄醜聞中,登上了莫迪政府的黑名單。

  過去兩年,莫迪政府一直希望用德國製造的HWT魚雷代替,但發現需要對魚雷發射管進行大規模的重新設計。無奈之下,印度政府目前只好重新再跟意大利方面商討,購買98枚「黑鯊魚」魚雷。

  《印度斯坦時報》表示,印度海軍急於更新潛艇,關鍵在於中國。因為印度海軍先前只有13艘老舊潛艇,並自造一艘核動力潛艇及向俄羅斯租用一艘核潛艇,與中國潛艇部隊相比,中國擁有超過60艘常規動力潛艇和10艘核潛艇,實力遠超過印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