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慰安婦像齟齬 大阪三藩市反目

時間:2017-12-15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慰安婦銅像9月22日在三藩市唐人街揭幕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共同社、《日本時報》報道:日本大阪市與美國加州三藩市自1957年以來一直是友好城市關係,然而剛剛去世的三藩市市長李孟賢於11月決定接受該市民間團體捐贈的慰安婦銅像,一度惹來大阪市政府和日本當局不滿。大阪市政府13日召開高層會議,決定正式解除與三藩市的「姊妹城市」關係。

  大阪市市長吉村洋文(上圖)說,三藩市接受少女像是「從根本上破壞互信」,遂解除兩市長達60年的友好關係,並稱大阪市政府的決定是「不得已而為之」。

  不過吉村又表示,由於李孟賢的猝逝,市長職位空缺,這段時間通知三藩市終止友好關係有欠公允,因此決定延至明年6月新市長上任後再作通知。

  報道指出,大阪市議會已在12日大比數通過決議,敦促市政府採取行動。決議稱三藩市有關接受慰安婦銅像,以及將9月22日制定為「慰安婦日」的行為,無視有關解決慰安婦問題的日韓共識精神,對此表示十分遺憾。

  中國網友:日心裏有鬼

  大阪市此番決定在網上引起熱議,有中國網友通過新浪微博表示日本心裏有鬼,所以才怕外界用這樣光明正大的方式揭發出來。有網友評論稱:「不敢正視歷史的民族,是一個悲哀的民族。」還有網友諷刺道:「日本乾脆一併否認廣島長崎核爆,就當它們是日本自己的化學工廠事故好了。」

  海外網友也在Twitter發表評論,譴責大阪市做法。有人稱日本當局做法很「愚蠢」,他們越是否認慰安婦史實,越是讓全球更關注這一話題,從而也更無法洗去罵名。

  還有位帳號註冊地位於日本的網友表示,慰安婦並不只是歷史問題,同時也具有現實意義,因為這讓大眾意識到,「任何踐踏女性、利用女性身體的行為都應被譴責」。

  2015年的9月22日,加州市議會一致通過提案,允許在市內一處公共場地設立一座慰安婦紀念碑。兩年後,三藩市當地華裔和韓裔民間團體在唐人街聖瑪麗廣場上豎立起如今這座慰安婦銅像。

  李孟賢無視威脅正義化身

  該銅像由一名老婦和3名手挽手、背對背的年輕少女組成。三名少女分別代表中國、韓國、菲律賓的慰安婦;老婦則代表第一位在國際社會發聲、已故的韓國慰安婦金學順。

  一個月後,民間團體決定將該座銅像贈予三藩市政府。當時大阪市市長吉村聲稱銅像上的碑文─有關原日軍參與程度及受害者規模,存在「不準確且單方面主張」,吉村曾多次致函三藩市政府,要求勿接受贈送。

  不過三藩市議會11月14日投票,一致同意接受銅像。當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極度遺憾」,還要求李孟賢市長否認議會決定。

  李孟賢無視日本「無理取鬧」,在23日正式簽署受捐文件。半個月後,李孟賢卻因心臟病突然逝世,設立慰安婦銅像的民間團體發表聲明,讚揚李孟賢儘管受到大阪市的「不當威脅」,但仍簽署文件,「人權英雄將永遠銘刻在市民的記憶裏」。出任三藩市代市長的布里德12日在市政府召開記者會時,未有提及今後如何處理與大阪市的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