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臉美國 馬克龍集資救地球

時間:2017-12-13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排中)12日與「地球再次偉大」計劃工作人員合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法廣新聞、美聯社報道:在《巴黎協定》誕生兩周年之際,全球五十多個國家以及政府首腦12日在巴黎聚首,參加由法國牽頭的「一個星球」氣候行動融資峰會,為全球應對氣候危機籌集資金。美國總統特朗普沒有獲邀出席峰會。為了補上美國缺席氣候研究的缺口,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讓地球再次偉大」計劃,啟動投入3000萬歐元(約2.76億港元),資助氣候科學家前往法國進行研究,尤其是美國的科學家。馬克龍在採訪中,提醒特朗普要為他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負起歷史責任。

  特朗普政府6月宣布退出《巴黎協定》,馬克龍隨後在7月德國G20峰會上,提出將在《巴黎協定》兩周年紀念日召開國際氣候峰會,以彰顯國際社會捍衛《巴黎協定》的堅定決心。美國目前是全球唯一一個不在《巴黎協定》名單上的國家,將會在2020年正式退出。

  這次氣候峰會有50多個國家或政府領導人應邀出席,包括英國、荷蘭、挪威、墨西哥以及多個非洲國家和島嶼國家。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出席峰會。由於特朗普並未獲邀參加峰會,美國政府方面僅有美國駐巴黎使館代表與會。

  特朗普未獲邀出席

  在會議召開前夕,馬克龍11日啟動「讓地球再次偉大」資助計劃,宣布18名氣候研究員獲得當局贊助,挖苦特朗普先前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這次共有13名美國科學家獲得資助,可以到法國進行相關研究。

  馬克龍在宣布這項資助計劃時表示,他希望這些科學家能夠利用在法國工作的機會,為迎擊氣候變化的挑戰提供更快更多的方案,「讓我們的地球再一次偉大」。他同時也希望,通過這一資助計劃對美國的環保政策表達不滿。

  另外,馬克龍當天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電視台採訪時,呼籲特朗普必須面對歷史的責任,同時也表示堅信特朗普會在今後幾個月或者幾年內改變立場,帶領美國重返《巴黎協定》。

  馬克龍表示:「我很遺憾地說,那是行不通的,所以非常抱歉,但我認為這是歷史上的一個重大責任,而且我敢肯定,我的朋友特朗普總統會在未來幾個月或幾年內改變主意,我真的希望。」他補充說:我還沒準備好重新談判,但如果他決定回來,我已經準備好歡迎他了。」

  填補缺口 為美出走「開源」

  馬克龍希望星期二的峰會,不要流於普通籌集資金的國際會議,而是要拿出具體的金額,特別是要填補美國拒絕出資的空缺。奧巴馬政府當年允諾美國出資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對抗暖化,迄今落實了約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意味着在特朗普上台之後出現了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的缺口。

  根據《巴黎協定》,歐美發達國家許諾到2020年投資1000億美元(7800億港元)應對暖化,但此項計劃不僅沒有到位,也已經被發展中國家批評遠遠不夠。上個月在德國波恩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原本是要落實《巴黎協定》的規章制度,但由於發達國家出資問題上膠着。法國亦準備推動歐洲範圍內的轉帳稅來支付抗暖化基金。這一稅項預計在2020年可以籌集50億歐元(約490億港元)。

  這次來自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代表近4000人出席。來自美國民間的美國非政府組織以及企業代表陣營龐大,加州州長布朗和前紐約市長彭博等將參加峰會。前加州州長、影星阿諾舒華辛力加專程前來巴黎參加會議。身為環保先鋒的阿諾舒華辛力加表示,「特朗普與會與否毫不重要,重要的是即使沒有特朗普,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