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英MI5粉碎ISIS「刺文」陰謀

時間:2017-12-07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上月1日從唐寧街10號走出\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天空新聞台、美國《財富》雜誌報道:英國今年發生多起恐怖襲擊,英國安全局軍情五處(MI5)及倫敦警方上周聯手粉碎一宗針對首相文翠珊的刺殺陰謀,並拘捕兩名穆斯林。MI5表示,包括此次事件在內,該機構在過去一年裏共阻止了9起恐襲的發生。

  據報道,兩名涉案男子分別是20歲的拉赫曼和21歲的伊姆蘭,警方相信他們都受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影響。英媒稱拉赫曼與伊姆蘭計劃身穿自殺式炸彈背心,先在首相府所在地的唐寧街閘口處引爆自製炸彈,隨後在混亂中闖入首相府並引爆炸彈背心,企圖與文翠珊同歸於盡。也有報道稱,兩名疑犯計劃先以爆炸引起混亂,再用刀刺死文翠珊。

  據悉MI5數周前洞悉這一陰謀,上周相繼在倫敦和伯明翰拘捕拉赫曼、伊姆蘭。兩名疑犯目前仍被扣留,被落案控以「企圖實施恐怖主義」罪名。

  一年化解九宗恐襲

  MI5處長帕克5日在內閣會議上,向內閣大臣詳細交代這宗事故。他說,情報機構過去12個月在英國國內粉碎了9宗恐襲陰謀;在過去四年中,已預防了13次恐襲事件的發生。

  帕克表示,雖然ISIS已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被打敗,但仍在英國策劃暴力襲擊。此外,國內激進分子愈來愈多使用社交媒體,嘗試與負責行動的恐怖分子聯絡。

  內閣會議結束後,文翠珊發言人表示:「首相感謝軍情五處的工作人員孜孜不倦地工作,對抗史無前例的恐怖主義威脅。」

  曼徹斯特悲劇本可避免

  英國今年發生了5次襲擊事件,其中4次與ISIS有關。最嚴重的一宗於5月在曼徹斯特體育館一個演唱會內發生,導致22人死亡。當局本月剛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保安部門其實可以制止該起自殺式炸彈爆炸慘劇的發生。

  報告指出,發動襲擊的兇徒阿貝德一直受到軍情五處監視,但卻沒有受到重視。如果情報和執法部門改變處理手法,理應可以避免悲劇發生。

  更早前,今年3月,一名男子駕駛汽車撞向英國議會大廈外鐵柵欄,隨後下車持刀攻擊在該地執勤的警察,並企圖闖入議會大廈。事發時議會下議院正在開會,有消息人士稱文翠珊在事發時乘坐一輛銀色捷豹汽車「倉皇逃離」。

  戴卓爾夫人曾死裏逃生

  天空新聞台稱,首相向來是攻擊目標,雖然唐寧街安保嚴密,但在歷史上也受到數次襲擊,所幸當事人均未受傷。

  談到首相「死裏逃生」戲碼,就不得不提1984年10月12日的布賴頓酒店炸彈事件。時任首相戴卓爾夫人當時在酒店房內,準備保守黨年會的演講稿,突然發生猛烈爆炸。爆炸造成5人死亡,戴卓爾夫人緊急撤離現場,當時英國報紙均驚魂未定稱:僅兩分鐘時間差,戴卓爾與死亡擦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