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弗林認罪、「通俄門」與美國政治新常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博士 張騰軍

時間:2017-12-07 03:16:04來源:大公網

12月1日,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就其在與俄羅斯外交官接觸一事上向聯邦調查局做虛假陳述認罪,成為「通俄門」調查迄今為止第四名被起訴者。2016年底,弗林曾至少兩次與時任俄駐美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私下接觸,就美俄關係及聯合國議題與俄進行交涉。此舉後經曝光,弗林於2017年2月辭職,成為美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

  弗林認罪意味着什麼

  在弗林認罪之前,曾任特朗普競選經理的馬納福特及其生意夥伴蓋茨和特朗普競選團隊的外交政策顧問帕帕多普洛斯均受到「通俄門」起訴,其中帕帕多普洛斯也因向聯邦調查局作偽證而認罪。但此三人均未進入特朗普政府任職,與弗林有顯著差別。

  作為特朗普競選、過渡階段及上台初期備受器重的高級顧問,弗林一直是特朗普外交國安團隊的核心成員。然而,曾擔任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的弗林,卻在敏感的美俄關係上栽了跟頭,不僅當着聯邦調查局的面撒謊,就連副總統彭斯都被蒙在鼓裏。弗林的認罪同樣將矛頭直指特朗普核心圈,特朗普雖仍可自證清白,但已難為團隊「通俄」之嫌完全開脫。從這個意義上說,弗林認罪的象徵意義遠大於現實影響。

  「通俄門」會走多遠

  自5月上任以來,特別檢察官穆勒逐漸掌握「通俄門」調查的實質權力,有條不紊地提出「涉案」名單。特朗普對此十分不滿,不僅遷怒於塞申斯及其執掌的司法部,抨擊聯邦調查局聲譽掃地,還傳出試圖將穆勒解職以單方面終止調查的消息,在親信幕僚的力勸下才作罷。

  弗林認罪之後,美國媒體最大的疑問是:下一個是誰?如果說弗林被起訴只是核心圈危機的前奏,那麼下一個關鍵人士就顯得尤為重要。目前的猜測多指向特朗普的女婿兼高級顧問庫什納。若其被證明與弗林接觸俄方有染,那麼核心團隊的「通俄」指控即能得到坐實。自2月辭職後,弗林被起訴一直在外界預期之中,因此這次調查頂多算是一個階段性成績,遠未達到令政敵滿意的程度。從當前情勢上看,「通俄門」調查還將繼續,而且不排除更加深入,具體取決於調查的進展及穆勒的決心。  目前來說,穆勒未就特朗普本人是否「通俄」展開調查,特朗普的總統職位仍然安全。但如果核心團隊成員接連出事,那麼特朗普作為主要領導難辭其咎,將更難撇清干係。「通俄門」仍將繼續成為特朗普執政的話題焦點與麻煩。

  政治危機將長期存在

  特朗普上任以來,內外交困,問題層出不窮,其中「通俄門」成為影響其執政的持續性危機。自事件爆發之初,便有許多觀點認為特朗普很難做滿四年,被彈劾下台只是時間問題。然而,當特朗普以挑戰政治正確的方式贏得大選,即表明外界對美國政治的常識性理解已然失效,至少它難以解釋特朗普時代的美國。對前任政府可能是棘手的危機,不一定能在特朗普身上奏效。例如最近席捲美國政壇、文藝界和新聞界的一系列性醜聞,深陷與14歲少女發生性關係指控的亞拉巴馬州參議員候選人摩爾,在各界要求退選的巨大壓力下堅持不退,並得到了特朗普的力挺,目前民調依舊領先。

  理解特朗普時代的行為邏輯,恐怕首先要把那些匪夷所思的見聞拋到一旁,視之為特朗普治下的「正常」現象。作為特朗普上台後的第一個重大政治危機,「通俄門」可能長期持續,也可能隨着時間推移而不了了之。但即使沒有「通俄門」,也會有其他事件。特朗普的從商生涯即是與危機共生,敢於冒險的風格說明其不畏懼任何危機,篤信富貴險中求。在特朗普的想像中,也許政壇比商界還要容易些,畢竟在本黨「抱團取暖」的情況下,無論政績聲望如何,四年任期內他至少不會面臨破產清算的下場。「虛假」媒體的偏見與民主黨的政治迫害,是特朗普用以抵禦任何政治危機的萬能手段。因此,特朗普任內的政治危機,雖將長期存在,很可能對其執政產生不了顛覆性的影響。如同歷屆總統一樣,特朗普的行為根源仍然是選舉。只要守住2016年勝選的基本盤,再在第一個四年內有所建樹,連任也並非侈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