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平昌冬奧遭禁 俄蒙羞誓抵制

時間:2017-12-07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二○一一年的普京(右)與時任俄體育部長穆特科\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新華社報道:國際奧委會執委會5日決定,因俄羅斯「系統性操縱反興奮劑工作」,禁止俄代表團參加2018年平昌冬奧會,但符合條件的俄運動員仍可在「嚴格的條件下」,獲邀以「奧林匹克運動員」名義參賽,任何儀式不會出現俄國旗和國歌。俄羅斯民間出現抵制冬奧會的聲音,俄總統普京6日表示,該國不會宣布抵制奧運,不會干預運動員的比賽意願。

  國際奧委會執委會經討論,接受了由瑞士原聯邦主席施密德負責的委員會做出的《施密德報告》。報告證實,俄運動員參與精心策劃的禁藥作弊計劃,2014年索契冬奧期間最為嚴重,當時俄利用主辦國之便,偷換禁藥樣本,避過檢查。國際奧委會即刻暫停俄奧委會的資格,而合資格獲邀參賽的俄運動員將被冠以「來自俄羅斯的奧林匹克運動員」稱謂,儀式上將升奧林匹克會旗,奏奧林匹克會歌。

  俄體育部官員被禁止出席平昌冬奧會。涉及用藥醜聞的俄副總理、前體育部長穆特科和前副部長納戈爾內赫終身不得參加奧運會。

  此次裁決是國際奧委會對禁藥作弊者祭出的最嚴厲制裁。一些國家過去曾被禁止參加奧運,例如種族隔離時期的南非,但還沒有國家因使用禁藥而被禁止參賽。

  奧委會:希望醜聞畫上句號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俄運動員系統性使用興奮劑是對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史無前例的破壞」,他希望禁賽制裁能給這一醜聞畫上句號,並成為有效的反興奮劑鬥爭的「催化劑」。

  韓國平昌冬奧會正在朝鮮核武測試的陰影下籌備,售票情況本就不佳,禁賽的決定又提升俄抵制冬奧的可能性。平昌冬奧會主辦委員會表示,此次裁決讓主辦單位「措手不及」,他們傾向俄選手攜本國旗幟參賽,但也接受國際奧委會允許受邀的俄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賽,作為「次佳」選項。

  俄電視台抵制直播賽事

  俄總統普京10月曾表示,實施全面禁令與讓俄在中立旗幟下參賽,「對俄而言都是一種侮辱」。

  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6日表示,克里姆林宮需要認真審視國際奧委會的決定,「我們需要把情緒先放在一邊。」至於被取消參加奧運資格的俄官員是否會被解職或受懲,佩斯科夫說,目前最重要的事項是保護我們的運動員的利益。

  國際奧委會的決定在俄引起反彈,俄國家電視台表示,如果沒有國家代表隊,屆時將不播放賽事。俄下議院副議長托爾斯泰說,禁令是對俄的羞辱,俄應該全國抵制奧運。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卡洛娃說,一些國家本想在政治和經濟上孤立俄羅斯,失敗之後轉向了體育方面。她在Facebook上說:「傷人嗎?非常。我們熬得過去嗎?當然。」

  不過,俄冰上曲棍球星科瓦利丘克就鼓勵清白的運動員一定要參加冬奧,「我們完全了解這項決定只是關乎政治。」「不過,如果運動員參賽,就可讓國家團結起來。」

  此次裁決被認為是為「乾淨」的運動員出了一口氣,但有分析說,對於曾因對手服藥影響自己成績的無辜選手來說,任何做法都無法彌補他們當時失去的榮譽。另一邊,俄運動員若不滿禁令而全體退賽,試想一場失去了一個體育大國參與的奧運會,對觀眾的吸引力必將大減。此次禁藥大風波,其實並無贏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