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踩中東紅線 多國狂轟

時間:2017-12-07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巴勒斯坦人6日在加沙焚燒美國和以色列國旗\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美國《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報道:不顧中東盟友和全球其他國家發出的嚴重警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時間6日下午一時(香港時間7日凌晨2時),正式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此舉打破美國數十年來的政策,恐助長中東暴力衝突。美國國務院已警告全球美國大使館要提升保安戒備,同時建議公民避開耶路撒冷舊城。

  特朗普在當地時間6日下午,在白宮發布上述重大聲明。除了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外,特朗普同時也知會美國國務院,啟動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的計劃。但是,為了平息外界爭議,特朗普同時簽署過去歷屆美國總統的棄權聲明書,基於「國家安全原因」,讓大使館暫時留在特拉維夫,直到完成新館的選址工作。

  美國官員沒有透露新的大使館選址,有消息指應該是在西耶路撒冷,而非以巴爭奪焦點的東耶路撒冷。美國官員稱,基於安保原因,遷館需要歷時數年,以便安置目前在特拉維夫的千名美國外交人員。

  特朗普此舉推翻了美國政府過去幾十年的外交立場,等於承認以色列享有耶路撒冷「唯一」主權。國際社會長久以來共識是以色列非法佔據東耶路撒冷,耶城的地位應該由以巴和平協議最終決定,目前沒有任何國家在耶路撒冷設有大使館。

  巴勒斯坦方面稱,特朗普此舉猶如「兩國方案」的「死亡之吻」,使得巴人在東耶路撒冷建國的希望破滅。

  中方籲謹慎行事

  在正式宣布前一天,特朗普5日先後致電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告知美國在耶路撒冷問題上的決定。盟友們一致反對美國的危險舉動,警告可能引發暴力衝突。

  阿巴斯在電話中告知特朗普「不會接受」,警告此舉會讓極端主義者「得逞」。特朗普則一直強調「自己必須這麼做」,表示將在和平談判時保護巴方的利益,更邀請阿巴斯赴華府進一步商討。阿巴斯稱無法成行。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領導人哈尼亞表示,如果華盛頓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或把美國大使館遷至耶城,將會越過「每一條紅線」。

  此舉在其他阿拉伯國家也引起強烈的反對,不少聲音是來自美國的中東盟友。沙特國王薩勒曼在電話中警告特朗普,這一危險舉動將點燃「全世界穆斯林的怒火」。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強烈批評美國的新舉動,強調耶路撒冷是中東地區和全球維持和平穩定的關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表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複雜敏感,對地區矛盾可能激化感到擔憂,呼籲各方應謹慎行事。英國首相文翠珊6日在議會表示,外相約翰遜對耶路撒冷問題表示擔憂,她將就此致電特朗普。

  哈馬斯「怒火之日」回應

  巴勒斯坦方面呼籲,從6日起發起大示威回應事件。哈馬斯號召在8日舉行「怒火之日」示威,外界擔心可能會引發暴力。

  美國國務院已警告全球美國大使館要提升保安戒備。美設於耶路撒冷領事館5日對員工發布安全通知,要求他們遠離約旦河西岸佔領區,以及耶路撒冷舊城。該通知還說:「美國公民應該避免前往(耶路撒冷舊城)群眾聚集,以及軍警增加的地區。」

  白宮捍衛特朗普的決定,形容總統是在履行重大競選承諾,更稱耶城的地位、邊界與主權問題仍舊會留給談判解決,此舉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兩國方案」的前景。特朗普的表態僅是基於耶路撒冷在歷史上一直是以色列首都的「現實認可」。官員稱,特朗普在演講中將重申自己對於「兩國方案」的承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