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下台保家人 穆加貝時代終結

時間:2017-11-20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報道:津巴布韋政局近日發生變化,總統穆加貝的個人命運備受關注。外媒援引《今日津巴布韋》報道,當地時間19日,穆加貝與軍方舉行談判,同意下台換取家人安全。另一邊廂,執政黨同日召開會議,宣布解除穆加貝執政黨主席一職,由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接任,第一夫人格蕾絲則被驅逐出黨。

  報道稱,穆加貝此番與軍方談判是繼16日的首輪談判後的又一輪,其間在軍方答應保證其家人安全後,穆加貝同意下台。而較早前,路透社還引述穆加貝外甥朱沃祖瓦奧報道,稱穆加貝無意下台,並已準備好為正確的事犧牲性命。祖瓦奧還指,自軍方發動「政變」後穆加貝每天難以入睡,但身體狀況良好。

  執政黨通牒 不辭職則彈劾

  同一天,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召開中央委員會特別會議,到會者逾200人。在「政變」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老兵協會主席穆茨萬格瓦在會上表現活躍,多張照片都顯示他情緒激動地和與會者擁抱、攀談、握拳歡呼,穆加貝被免除黨內職務這一消息便是由他宣布的。

  執政黨特別會議還稱,若在當地時間20日中午12點(本港時間今下午6點)前,穆加貝還不辭任總統,執政黨會立即啟動彈劾程序。此外,執政黨還宣布,提名姆南加古瓦競選下一屆津國總統。穆茨萬格瓦稱,若穆加貝不辭職,就會對他發動攻擊,「我們會組織起民眾,讓民眾做他們該做的事」。美聯社指出,若穆加貝拒絕下台,津巴布韋的危機將演變成暴力運動。

  與此同時,在18日的萬人遊行後,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街頭仍有民眾聚集,紛紛「慶祝」穆加貝時代結束。部分民眾手持穆加貝立即下台的標語,高喊口號向着總統官邸前進,軍方出動坦克及士民維持秩序。市內暫時未有出現混亂情況,有媒體甚至稱示威就像「聖誕嘉年華」一樣。

  南非百萬津民盼回國

  針對津巴布韋局勢,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將在21日於安哥拉召開會議。據南非《獨立報》報道,住在南非的津巴布韋人對局勢表示滿意,稱他們已迫不及待想要在穆加貝下台後回到祖國。開普敦和約翰內斯堡津民曾在18日發起遊行,聲援國內同胞,當時有遊行者表示:「為自己作為津巴布韋人而感到空前的驕傲。」

  據悉目前有數百萬津巴布韋人生活在南非,大多是為了逃避經濟窘境,這些人會把希望寄託於新一屆的津巴布韋政府身上,希望新政府能為國內帶來更自由的制度。津巴布韋共產黨常務秘書長馬貝納表示,將設立一個專門項目來應對即將來臨的返國潮。

  外媒稱,津巴布韋執政黨此前一直忠於穆加貝,但是15日政局突變後,穆加貝便成了牆倒眾人推。津軍方15日採取軍事行動,控制政府要害部門,隨後發表聲明否認政變,執政黨也多次強調沒有政變,只是經歷了一場「沒有流血的政權更迭」,還稱「姆南加古瓦將帶領執政黨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